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2-09-28 04:29:19
日報

智慧生活丨追蹤轉型進程 Google智慧數碼城市研究 為香港尋機

分享:

環球時局不斷演變,企業營商要應對挑戰,籠統一句「數碼轉型」難令中小微企該如何是好。為引導企業實踐電子化從而開拓國際市場,Google香港自2017年起進行《智慧數碼城市(Smarter Digital City)周年研究報告》,透過不同主題提供建議,同時追蹤數碼轉型進程。而繼年初《出口營商新視角》探討電商發展後,早前Google香港就金融科技發表《智慧數碼城市-引領金融科技新生態》。Google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Michael表示,「香港金融科技發展於亞太區內的首屈一指,雖說編程與雲端應用人才缺乏,但數碼市場營銷亦是重要一環。」他認為相關領域方能協助金融科技初創接觸商業夥伴,而Google提倡公私營機構加強合作,長遠培育更多元人才。

Google

Google香港自2017年起進行《智慧數碼城市(Smarter Digital City)周年研究報告》,追蹤數碼轉型進程。

Google 余名德

Google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Michael。

Ad Block

66%金融科企傾向B2B銷售  卻難以聘請

眾所周知,香港是連結中國與世界的窗戶,Michael認為香港既是傳統的轉口貿易樞紐,亦基於擁有優良的金融體系,帶動金融科技作為內地與國際緊密聯繫的獨特優勢。「香港金融科技發展成熟,例如能容納8間虛擬銀行,科技園及數碼港多年來孕育科技初創『獨角獸』,難怪是相關創業和拓展業務的落腳點。」根據Google早前委託AlphaBeta進行的《香港經濟影響力研究報告》,數碼科技應用能為香港釋放龐大經濟潛力;指企業能充分利用的話,及至2030年前可望每年創造高達3,870億港元的經濟總值,可見發展潛力龐大。

今次《智慧數碼城市-引領金融科技新生態》研究報告指出,幾乎所有受訪金融科技公司認為產品創新是業務發展最重要一環,其中應用程序界面(APIs)、數據分析、A.I.及機器學習更視為加快創新的關鍵工具。「要將商業模式轉化成營銷刺激業務增長,75%受訪企業認為數碼市場營銷方案非常重要,惟在招聘方面,79% 受訪企業正尋找具備銷售技能的人才。」

他續指66%金融科技公司傾向企業對企業(B2B)銷售的模式,惟相關領域難以聘請。「原來不止產品設計、編程、雲端應用和網絡保安專才,擅長數據分析及視覺化工具,協助接觸及解釋潛在客戶、投資者及商業夥伴,透過取得客戶第一手資訊,幫助發掘新客源、拓闊顧客群和制定產品策略,數碼營銷人才更形重要。」要滿足冒起的人才需求,Michael表示可透過技能培訓提升現職員工,另外公私營機構需加強合作培育數碼人才。

Google

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智慧數碼人才計劃,6個月內培養實用數碼職業技能。

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智慧數碼人才計劃

為了發掘科技人才,Google早前推出「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智慧數碼人才計劃」,在毋須相關經驗的情況下,透過靈活的網上學習課程,6個月內培養實用數碼職業技能,更快投身資訊科技行業做好準備。「5項熱門數碼技能培訓證書包括,Data Analytics數據分析、Digital Marketing & E-commerce數碼營銷、IT Automation編程與自動化、Project Management項目管理與UX Design設計工具證書。Google香港更夥拍香港青年協會合作,支援1,000位本地年輕人參加計劃,1年內獲得專業課程。「希望能協助香港增強數碼競爭力。」面對轉型洪流,他呼籲所有企業決策高管必須有「test & learn」的試驗精神,從不斷失敗中累積微調,亦要信任公司的科技專才,方能產生協同效應,及時轉身迎接商機。

初創與金融科技燃亮計劃 扶持初創成長

企業要電子化,Michael指除了為現職員工提升技能外,還可以向初創企業招手合作。「我們為數碼港社群企業及初創推出『初創與金融科技燃亮計劃』,合資格企業可享受Google Cloud使用額、業界交流活動及雲端技術支援。」他指在120多間參加計劃的初創企業中,已有24間具高潛力的企業獲最多20萬美元等值的Google Cloud使用額,用於進一步開拓業務。

他總結,「即使有企業或不擅長數碼轉型,仍可借助這些初創支援,透過合作交流產生新的火花。而Google香港樂於擔當橋樑角色,聯同政府與其他持份者,撮合這些商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