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12-15 08:51:04

米芝蓮專訪|永利澳門 譚卉。譚國鋒 一年最少廿四款餐單的燒大腦中菜發辦

分享:
米芝蓮專訪|永利澳門 譚卉。譚國鋒 一年最少廿四款餐單的燒大腦中菜發辦

米芝蓮專訪|永利澳門 譚卉。譚國鋒 一年最少廿四款餐單的燒大腦中菜發辦

港澳中菜界無人不識的粵菜大師,一向以愛逛街巿,愛新鮮即日創作而聞名。常客最愛由譚師傅因應巿場找到最好的食材而特別訂造的Hidden Menu,對於生客,招牌菜雖也吃得很開心,但難免會羨慕常客吃的好像特別美味。撰文:潘小熊  總監:spring

譚國鋒:「希望每個客人, 不論熟客新客, 都吃到想要的味道。 」 (攝:spring)

譚國鋒:「希望每個客人, 不論熟客新客, 都吃到想要的味道。 」(攝:spring)

今年澳門永利酒店的餐飲系列有一連串大動作,其一是將原是川江月的位置重新打造成以譚師傅掛帥的「譚卉」,結合二十四節氣與粵菜,簡而言之,一年會推出最少廿四個菜單,並且將餐廳全面變成譚師傅的主廚發辦私房菜。

米芝蓮專訪|譚卉。譚國鋒 不重複以往 度身打造餐單

譚師傅說,新的餐廳必須不重複以往,由枱上的調味料到招牌茶品等也會有所不同,賞味菜單外,單點菜式更會貼心為每位客人在菜式中作出調整。例如其中一道「蒸肉餅」,餐牌上沒寫有甚麼配料,譚師傅謂:「一道最簡單的家常菜最易感動人,但你的蒸肉餅是甚麼口味、想配吊片、冬菇?冬菇是多還是是少?每人都有自己的喜好,餐牌特意不寫上限制,就是希望為每枱客人度身打造自己的味道。」如此瘋狂的做法,團隊人手要足夠,事前與客人溝通更要足夠,就是譚師傅想在「譚卉」為大家帶來的與別不同。

沙薑鹽焗太子鴿─先焗再以油淋得皮脆令肉汁豐沛又有十足的脆皮,工夫雖多了但味道與口感更佳。 大閘蟹戈渣─即是炸一口湯,譚師傅結合現代廚具的幫助,令戈渣的內裡的口感更幼滑。

米芝蓮專訪|譚卉。譚國鋒 小改動 創新意

粵菜傳統中的不時不食,其實也與節氣相關,現今可輕易取得其他地方的食材,冬吃夏食,夏吃冬藏絕不難,譚師傅還是將季節元素與食材作對應,不論對環境或是身體也是最平衡。並且每星期都會從採購部得來不同的訊息,從小處著手,改變一點配料調味,或製作方法加以改動,輕易便成就菜式新靈感,才能一年四季不停轉換菜單。另外,亦會結合現代科技廚具為煮製為菜式帶來不同層次的提升,好像一道傳統的「戈渣」,就是一道外脆內嫩的炸一口高湯。坊間不少大廚有自家版本,譚師傅以時令及創新的配搭出新版的「大閘蟹戈渣 」,以大閘蟹蟹肉、蟹膏、蟹油、蛋黃及雞湯做成,更特別用上製雪糕的Pacojet機,將食材打得更細軟,炸出來的戈渣流心而柔滑,蟹味十分濃郁。此外,一些以往很常見,當代人卻漸漸忽略的食材,如過年煮齋菜時用的甜竹,也成為譚師傅為菜式增添新意及豐富食味的食材,加在濃湯煮蔬菜或蒜子炆斑腩中,吃來便令一道菜式更深層。簡單如蒸魚﹐譚師傅以無花果葉包著來蒸,受熱後的無花果葉不但散發著不一樣的香氣,而且對身體有裨益,譚師傅要做的不是藥膳,但以應節氣產物製作菜式,加上適當的烹調與搭配,好吃之餘帶來溫和與滋潤的效果,對食客也有得益。甜品也有創新做法的酥炸麻糍,是一道以糯米粉為主的甜食,簡單改了以薄片炸成,卻讓大家吃得驚喜,本來是譚師傅一時興起的新嘗試,在試了多個版本才推出餐桌。
最後,如你還是很掛念譚師傅一些舊創作,早些預訂與要求,黃大仙譚師傅也會盡量滿足大家。

譚師傅獲獎無數,入廚40多年曾獲多個國際獎項,在保留傳統與創作力中取得極佳平衡。(攝:spring) 澳門永利皇宮譚卉 Chef Tam's Seasons

譚卉

午巿賞味菜單6道菜連配茶每位$888(兩位起)

晚巿賞味菜單6道菜連配茶每位$1,888(兩位起)


澳門路氹體育館大馬路永利皇宮
853-8889 3663

Ad Block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