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18-08-15 06:00:00

辭職彈弓手

分享:

每年公布加薪及發放花紅後,都是打工仔請辭的高峰期,有時候老闆上司出於愛才,會極力勸服同事留低,但亦有員工單純想跳草裙舞,博取老闆進一步加薪和升職。然而,有些同事「辭過番尋味」,最終墮入狼來了的結局,得償所願獲准離職後,才向老闆認衰撤回辭職信。這種辭職彈弓手屢見不鮮,但是否真的要舉手不回才算真君子呢?

在公司出任中層的C小姐,工作表現雖不算出色,但勝在是公司的老臣子,凡事都獲老闆體諒,對她多次跳草裙舞要求加薪及升職,也一一答應滿足。經過多次草裙舞後,C小姐的待遇已經今非昔比,但她仍未心足,結果不到3個月,C小姐又向老闆提出請辭。老闆今次亦學精,不再挽留之餘,亦即時向人事部確認,C小姐真正離職日期。

原本只求加薪的C小姐,這回如意算盤打不響,反被老闆殺了一個措手不及。C小姐於是急忙使出彈弓手策略,改稱突然想清想楚,希望能夠撤回辭職信,繼續為公司効力。C小姐和老闆在辦公室內無言對望,場面變得無比尷尬,但老闆心裡有數,為免夜長夢多,還是拒絕C小姐的要求,堅持接納及批准C小姐離職,而C小姐則欲哭無淚。

辭職彈弓手的行為在討論區屢見不鮮,有網民直斥遞信辭職前應先想清楚,千萬不能輕率決定,質疑又遞又收的行為是否「貪得意」;也有網民指出一旦提出離職,公司已認定該員工有離心,嚴格來說已再沒有回頭路,形容是覆水難收。不過,有網民亦教路如何優雅地收回辭職信,例如立即向人事部提出書面請求,甚至面對面向老闆解釋,期間應集中強調忠誠。

職業心理學家陳曉翎表示,有時候員工會以跳草裙舞方式博取加薪及升職,但如果沒有新的工作機會在手就遞信,便沒有討價還價的籌碼,一旦老闆拒絕加薪及升職要求,員工便完全沒有退路,成為辭職彈弓手。她續稱,除非是上司主動並開出吸引條件挽留,否則彈弓手會予上司留下員工衝動、做事舉棋不定,以及不顧後果的印象。上司亦會擔心同事隨時離職,影響團隊士氣之餘,亦不再賦予重任,令同事難在工作上有所表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