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職場
2018-05-16 06:00:00

飯局應酬,有規有矩

分享:

不論你是否職場新鮮人,難免需要陪伴上司和老闆出席不同飯局應酬,但不少職場中人由揀選餐廳到點菜,以至食相等都無規無矩,失禮自己之餘,分分鐘影響公司形象,不想再在飯局中出醜,有些規矩一定要學識。有禮儀顧問「教路」,需視乎場合決定是否把食剩餸菜「打包」,亦不宜討論敏感話題。

 

出名嘴饞的A先生熱衷出席大小飯局,有一次他應邀與同事一起出席飯局,甫坐下便急不及待點菜,「先來一隻燒鵝,再來一條兩斤半重的石斑,然後炒一碟青菜,再加一個小炒。」期間,A完全當席上其他人士「冇到」,更沒有想過出於禮貌需徵詢其他人的意見。更甚的是,當對方表示分量太多,建議稍微調整,A竟答道:「吃不完可以打包。」最後,A滿足地拿著兩袋外賣離開,但他再也無接獲對方飯局邀請。

尷尬場面總是接二連三,A另一次應客戶邀請,到酒店餐廳開會商討新合作安排,當在場其他人都只點了一杯飲品,他卻毫不客氣點了一份四百多元的套餐,還笑著問大家:「你們來酒店為甚麼都不多吃一些?」A一心想著由對方「埋單」,吃多少點多貴也沒有問題,但他無考慮過對方預算有限。結果,在A大口大口地享受他的套餐時,其他人只能尷尬地喝著面前的飲品。

事實上,揀選用餐地點也大有學問,有網民稱基本原則離不開安靜和舒適,一般而言酒店附屬中式酒樓或cafe最為「百搭」,勝在人不會太多,確保不會被鄰桌的聲浪打擾,但切忌到快餐店或茶餐廳,一來人多嘈吵,二來地方淺窄,你總不會期待在快餐店一角簽訂重要合約,或在陌生人旁邊「sell橋」與客戶探討合作機會吧?
 

專業國際禮儀顧問協會主席梁迦傑博士(圖)表示,職場新鮮人出席飯局應酬應掌握包括Control(控制)、Communicate(溝通)及Care(關心)的「3C」技巧。他解釋,職場新鮮人除應控制自己的情緒及衣著外,也應掌握飯局的節奏,適時與對方溝通,不應只顧進食,而話題則應以輕鬆及生活為主,切忌討論政治或敏感議題,避免出現爭論。

同時,他建議應關心對方需要,例如協助推椅。梁迦傑續稱,即使飯局由對方請客,點菜也不應選價格昂貴的項目,盡量不要令對方感覺不快。至於應否將食剩的飯菜「打包」,梁認為若屬部門或公司內的飯局,外賣拿走尚可接受,但若涉及客人的飯局則應避免,因為容易給人一個不好的印象。


資料來源:
專業國際禮儀顧問協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