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女生
2024-01-23 16:01:00

羽絨難收納?盤點5個清潔技巧 春夏注意防潮防霉!

分享:
轉季收納|冬天羽絨難收納?盤點5個清潔羽絨技巧 春夏注意防潮防霉!

轉季收納|冬天羽絨難收納?盤點5個清潔羽絨技巧 春夏注意防潮防霉!

不少人都會在冬天或去外國旅行的時候穿着羽絨(英文︰down jacket或down coat),而當羽絨變得沒有太多機會使用時,需要重新收納在衣櫃內。而在收納羽絨之前,建議先清潔羽絨再收納,以下就教大家5個清潔羽絨的技巧,讓羽絨的壽命得以延續。

羽絨清潔方法(am730製圖) 羽絨清潔方法(am730製圖) 羽絨清潔方法(am730製圖)羽絨清潔方法(am730製圖) 羽絨清潔方法(am730製圖) 羽絨清潔方法(am730製圖) 羽絨清潔方法(am730製圖)

羽絨清潔|優先清潔局部污跡

羽絨與其他棉質衣服不同,不可以經常清洗,因此若羽絨上沒有明顯污跡的話,可以先清潔局部污跡。只需要在污跡處滴幾滴洗衣液,靜置5分鐘後再用熱毛巾擦乾便能有效去除污漬。如果沾上油漬的話,則可以用牙膏和清水混合,然後塗抹在油漬上輕輕擦掉即可。

若到寒冷的地方旅行,便需要穿着羽絨。 香港天氣已經逐漸回暖,因此便可以將羽絨收好。 羽絨上局部的污跡可以先用熱毛巾清洗。

羽絨清潔|手洗清潔

羽絨的構造特殊,所以一定不可以放進洗衣機清洗,而使用手洗清潔時,水溫必須在30度以下,以免破壞羽絨表面。由於羽絨的主要成份為蛋白質纖維,而洗衣粉具有強烈的鹼性,容易破壞纖維表面,縮短羽絨壽命,因此清洗時亦不要使用洗衣粉,改以羽絨專用清潔劑代替。而羽絨特別骯髒的部份可以使用牙刷來刷洗,清洗後再用清水過水,確保將洗衣液清洗掉即可。

Ad Block
通常在手袖位置上的污跡特別明顯。 建議購買羽絨專用的清潔劑進行清潔。 可以使用牙刷輔助清潔羽絨上的污跡。

羽絨清潔|避免擰乾羽絨

羽絨內部的主要成份為羽毛、鴨毛等比較蓬鬆的材質,因此清洗羽絨後,記得千萬不要像清洗衣服或毛巾般以擰麻花的方式擰乾羽絨,而是應該兩手對着擠壓的方式來去除水份,以防止損害羽絨內部,保持羽絨內部蓬鬆。

清洗後避免擰乾羽絨,而是以擠壓的形式去除水份。 建議在洗手盆進行去除水份的工作,以方便去水之用。 避免使用乾衣機來擰乾羽絨。
Klook.com

羽絨清潔|避免在太陽下暴曬 

由於羽絨的材質特別,如果在太陽下暴曬容易令羽絨外部出現乾紋,同時令內部變硬,失去蓬鬆感。所以在去除羽絨水分後,將羽絨掛在通風的地方陰乾即可,待變乾後可以將羽絨瓶放在床,用衣架輕輕拍開羽絨,打散內部構造,讓羽絨可以保持蓬鬆。

Ad Block
盡量在陰涼的地方晾乾羽絨。 如果無可避免地需要接觸太陽,則建議使用窗紗來阻隔陽光直接暴曬。 較昂貴的羽絨可以送往洗衣店處理。

羽絨清潔|注意防潮防霉

當決定將羽絨收納後,大概有大半年時間都不需要使用羽絨,因此建議用透氣的收納袋裝好,避免使用真空袋以防止破壞羽絨的結構。而在收納袋內可以放入防潮劑或臭丸來防蟲,然後再存放在通風乾爽的衣櫃中即可。需要留意在收納羽絨的時候,不要在羽絨上放置重物,以免令羽絨變得不再蓬鬆。由於羽絨無法放在真空袋中,因此建議經過潮濕的季節後定期檢查羽絨的狀態,如果發現羽絨上有黴菌,則可以用棉花棒沾上消毒酒精抹走,抹乾衣服後再次收納即可。

一般只有冬天或旅行時才會穿着羽絨,因此在其他季節可以收好。 羽絨絕對不可以放入真空袋收納,否則會影響其蓬鬆感。 建議可以與防霉防蟲的產品一起放入透氣的收納袋中。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