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5-23 12:00:00

辦公室運動|上班族肩頸膊痛必學!長期久坐注意事項+ 辦公室拉筋運動教學

分享:
辦公室運動|上班族肩頸膊痛必學!長期久坐注意事項+辦公室拉筋運動教學

辦公室運動|上班族肩頸膊痛必學!長期久坐注意事項+辦公室拉筋運動教學

不少上班族都因久坐而造成肩頸膊痛的問題,長期下去更會變成職業病,影響日常生活。以下就為大家整理了長期久坐的注意事項及肩、背、手部的拉筋運動教學,即是坐著亦能輕鬆做到,解決肩頸膊痛問題!

 久坐注意事項|保持正確坐姿

長期久坐未必是導致肩頸膊痛的主要原因,不正確的坐姿才會令肩頸膊痛問題更加嚴重,因此坐姿應保持背部挺直,肩膊自然下垂。 而椅子過軟亦會對腰部造成不好的影響,因此建議可以選用較為硬的座椅,並在腰部加上靠墊,減輕腰部負擔。翹腳、盤腿等壞習慣亦應改善,這樣便可以減輕因久坐而造成的肩頸膊痛症狀。

工作的時候需要特別注重坐姿。 以駝背的姿勢長期工作的話容易造成肩頸膊痛。 舒適的辦公椅對工作特別有幫助。

久坐注意事項|運動緩解

長期坐著會導致各種肩頸膊痛,因此可趁著放假的時候,透過運動舒緩久坐造成的影響,簡單的運動例如散步、慢跑等已經有效舒緩肩頸膊痛問題。

散步有助舒緩肩頸膊痛問題。 趁著假日去行山亦是不錯的選擇。 瑜伽動作對舒展筋骨特別有幫助。

久坐注意事項|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

長時間保持同一坐姿會導致肌肉及筋骨僵硬,因此建議每隔20分鐘就調整坐姿,同時伸展雙腿或伸懶腰,讓身體可以定期處於活動狀態。除了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外,亦需要定時起身舒展筋骨,建議每45分鐘至1小時便起身去廁所或進行簡單的拉筋活動舒展筋骨,以促進血液流通,防止肌肉及筋骨僵硬的問題。

Ad Block
工作時需要定期起身舒展筋骨及讓雙眼休息。 可以到Pantry稍作休息。 去廁所走動一下亦可幫助舒展筋骨。

拉筋運動|手部運動 

1.十指攤平後握拳,重複動作10次。  

2.手握拳後以360度轉動。  

3.左手伸直,手背朝外,再用右手握住左手手指朝內彎。反面將左手手心朝外,並把手指朝上,以右手握住左手手指向內彎。維持10秒後換邊重複動作。

活動手指可以減輕經常使用鍵盤的傷害。 轉動拳頭可舒緩手腕關節的痛楚。 需要捉緊手指進行拉伸。

拉筋運動|舒展背部 

1.雙手扶腰,以凹背的方式抬頭伸展。  

2.左手抱著椅背,右手抱右腿向上抬,身體向左充分轉動,然後換邊重複動作。

3.腳掌貼齊地面,以坐着的姿勢彎腰,將雙手盡 量貼齊地面及上胸緊貼大腿。

4.單手叉腰,另一隻手舉過頭部向反方向伸展,慢動作推遲10秒後換手。 

Ad Block
久坐容易有背部痛問題。 如果不想抱著椅背,也可以伸直腰部舉高雙手。 建議拉伸時須叉腰進行。

拉筋運動|拉伸肩部

1.雙手保持與肩同寬,向前伸展。  

2.以挺胸的姿勢將雙手抱拳,然後向後伸展。  

3.以挺胸的姿勢進行左手抱右手肘的拉伸動作,然後換邊重複動作。

4.左手緊抱右肩,然後將右手伸直,盡量向內側靠攏,最後再用左手托著右手上下移動,然後換邊重複動作。

肩膀痛楚屬於最常見的辦公室職業病。 用力向後進行拉伸可以減輕肩膀痛楚。 進行時記得需要鎖緊肩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