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1-17 21:07:31

農曆新年2023|應否派利是給小朋友?理財專家教路利是錢最佳處理法

分享:
中國傳統家長都會在新年派利是給小朋友。

中國傳統家長都會在新年派利是給小朋友。

新年將至,拜年時小朋友應該收到不少紅包吧!父母該怎樣幫助子女處理利是錢才對他們最有利?向小朋友派發電子紅包又可有沒有好處?圖:董立華 文:袁雅婷

 

香港浸會大學會計經濟及財務系副教授麥萃才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會計經濟及財務系副教授麥萃才博士。

派利是屬中國傳統

香港浸會大學會計經濟及財務系副教授麥萃才博士表示,家長向孩子派發利是錢是中國人的傳統,無論家長對派利是的看法是正面或負面,都不能影響其他人派紅包的自由。同時家長要從小孩的角度來看,當每個人都收到利是,偏只他沒有的話,孩子會有甚麼感受?會否不高興或覺得受到不公平對待?遇上這種情況,家長應該開導小朋友正向地面對相關的事情。

尊重孩子私有產權

麥博士續指,假設家長認同派利是是必須的傳統,那麼他們可以怎樣處理小朋友收到的紅包呢?如果家長尊重個人自由及私有產權,那麼就須切記,不可將子女收到的利是視為自己的資產。有些父母覺得子女所收到的利是都要歸於家長,這想法其實不太正確。

 

父母應尊重子女的利是私有權。

父母應尊重子女的利是私有權。

協助子女管理金錢

如因孩子年紀太小未懂得理財,管理權應歸於家長;當小朋友有一定能力時,家長就要協助他們管理金錢。若孩子達到小學水平,家長便可教導他理財知識,不要讓他胡亂花費。

利是處理多樣化

紅包是屬於孩子的,家長要尊重他的花費意願之外,還可以誘導他的想法,演變出不同的處理方式。麥博士舉例,他們可能會買食物和玩具,或者將錢存起來;家長鼓勵孩子儲錢時,不可過於極端,應該給他們選擇,例如當中兩、三成用於買東西,再將餘下的錢存起來,這樣小朋友便明白財富分配的方式,而且儲錢的行動也令他們養成一定的儲蓄習慣。有些家長更會將孩子的利是錢與人分享,捐款給慈善機構,幫助有需要的人。當孩子對金融投資有一定的認知,譬如收到的利是錢已累積數以萬元計,家長可助他將這些錢買股票,並灌輸投資理財的概念。

麥博士建議,家長應該在孩子年紀小時買入一些優質股,待它長年增值,將來用於學業或創業。此外如購入長線藍籌股份,孩子或多或少都會留意相關股價,藉以培養投資理財的興趣。

 

小朋友可將部分利是錢選購心儀的東西,再將餘下的錢存起來。 小朋友可將部分利是錢選購心儀的東西,再將餘下的錢存起來。

實體利是的真正意義及作用

麥博士更提議家長,新年時最好派發實體紅包,不要貪方便存錢入八達通或以電子錢包當作利是。即使成年人眼中,這與直接給紅包沒有甚麼大分別,但對小朋友而言,卻大大影響到他們對金錢的認知與實質體驗。

年幼孩子對抽象思維的認知有限,需要靠其他方面的感官觸覺,包括依賴實體的產物才會感到分別及記憶。所以如果家長以電子方式將100元或1,000元給小朋友,他們的感覺不會有太大差異;若將100元或1,000元的紙幣分別放入紅包中,讓他們拆封,孩子便真確知道父母給他們多少利是錢,以及了解不同類型的紙幣各有甚麼用途,並感受到金錢的意義及作用。

Ad Block
麥博士建議家長,最好派發實體紅包,不要以電子錢包當作利是,這會影響小朋友對金錢的認知與實質的體驗。 麥博士建議家長,最好派發實體紅包,不要以電子錢包當作利是,這會影響小朋友對金錢的認知與實質的體驗。

父母對子女利是的處理 vs 子女對利是的想法

Wing(媽媽)「每年囡囡拆利是後,我都會先幫她們將錢儲起來,並分為兩筆數,三千多元會做定期存款,還有千多元會放在一邊,待囡囡遇到喜歡的文具或玩具時,便買給她們。例如早前聖誕節,她們也要求動用利是錢買聖誕卡送給朋友仔。」

Daisy(9歲)及Zoey(8歲)我們會將利是交給父母儲存,希望在將來買有泳池的屋、可以做功課及玩遊戲的電腦。而今年收到的利是,就想繼續買些文具及玩具,例如永遠筆、巨型擦膠、口水膠等。

Wing(媽媽) Daisy(9歲)及Zoey(8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