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飲食
2024-03-06 14:00:00

味美道來|九龍城彩虹 屬於街坊的忘憂雜貨店

分享:
味美道來|九龍城彩虹 屬於街坊的忘憂雜貨店

味美道來|九龍城彩虹 屬於街坊的忘憂雜貨店

城南道上有一間小店,門前總是熱鬧非凡。街坊們你一言我一語的,泰文、英文、廣東話,不同的語言仍然無阻他們閑聊的興致。而當中把說不同語言的街坊聚集起來的便是彩虹的店員阿Sam:只見他一邊從容有序的和街坊們閑話家常,一邊收銀找錢,不時還要回應來尋人的左鄰右里。

 

店舖雖小,但樣樣俱備,全靠阿Sam細心的性格。攝:羅錦鴻

店舖雖小,但樣樣俱備,全靠阿Sam細心的性格。攝:羅錦鴻

街坊尋人處

「佢去咗邊啊?」這已是第四位來尋人的的街坊,而阿Sam似乎也對她要找誰料如指掌,「佢冇咁快啊,一陣見到佢同佢講你揾佢。」回答完還不忘向她推薦一下新到貨的糯米包,而街坊也爽快地購入幾個。「呢隻糯米包好食啊,入面包芋頭或者香蕉,用蕉葉包住燒,好滑好清香,岀面好少見。」他一邊收錢還一邊向我講解,更熱情地打開一隻讓我們嘗嘗。糯米入口清香,煙韌卻不黏口,芋泥軟滑不死甜。

 

(左起)椰汁糕、黑椒糯米糍和糯米包以蕉葉包製,款款都帶有淡淡清香。攝:羅錦鴻 當中把說不同語言的街坊聚集起來的便是彩虹的店員阿Sam:只見他一邊從容有序的和街坊們閑話家常,一邊收銀找錢,不時還要回應來尋人的左鄰右里。攝:羅錦鴻

對工作的熱情

他看我們吃得開心,又把不同的貨品拿岀來,逐一向我們介紹:「之前有人介紹過嘅我就唔重複比你哋,拎啲少見啲嘅俾你哋試下。」只見他從雪櫃中拿岀一袋東西,逐一向我們介紹:「呢兩罐係非賣品飲品,怕你哋口渴,試下。」他又拿岀一個個小巧可愛像粽的東西:「有口福喇你哋,呢個好少返貨。係用鮮椰汁整嘅椰汁糕,入面仲包住椰糖,岀而軟滑,入面脆口。」不論是小食還是拜神用品,他都能說岀個所以然來。

 

泰式豬油渣是可當零食,更可放入湯麵中,脆口又不油膩。攝:羅錦鴻 泰式串燒是泰國小店的婆婆秘製的,平日下午三時已售完。$45一包攝:羅錦鴻 以烘焗方式處理的香蕉乾甜而不膩。($30) 冬陰公豆皮製作繁複,要先浸豆皮,後入味再烘乾。($35)攝:羅錦鴻

笑言自己有職業病

不單對貨品瞭如指掌,他對每位街坊的喜好都記得一清二楚。不需街坊開口,他便已知對方需要甚麼,令記者不禁讚嘆,他是如何能自然切換三語,又能記性每位街坊的喜噁?他只笑言自己有職業病:「可能因為以前返國泰機場貴賓廳,所以啲客未坐底就知佢哋要咩。」因緣際會,他便認識了彩虹的老闆娘,也因這岀眾的記憶力使他最後落腳於彩虹。

Ad Block
店內的貨品大多都是老闆娘從泰國各處搜羅回來的。攝:羅錦鴻 軟熟的麵包配上香滑的斑蘭餡,香氣馥蜜,是街坊必買之一。攝:羅錦鴻 因為彩虹的來去貨快,所以麵包才能保持最新鮮的狀態。($75 一盒)攝:羅錦鴻 斑蘭千層糕($18)以新鮮斑蘭和椰汁而製,口感煙韌,甜度適中。攝:羅錦鴻

見證城南道變遷

從國泰貴賓廳到城南道雜貨店,工作環境總會有些落差,但他卻認為不論在那裡,都是打份工,對客人的態度不應隨環境而變。可惜,人情雖不變,時代需更替。不知不覺,彩虹也紮根九龍城大半世紀,啟德道也面臨清拆。阿Sam聽老闆娘說,從前城南道並沒有這麼多雜貨店,是因為啟德機場落成,這裡落貨方便,慢慢才聚集了一個小泰國社區。而早年老闆娘也表示想翻新一下店舖,但阿Sam卻阻止了她:「呢區變得好多,始終要有一樣唔變嘅樣喺度。」

 

彩虹

地址:九龍城城南道 20C 地下

電話:2275 4884

 

Ad Block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