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2-21 20:30:59

香港學校│新會商會學校 重視英語、德育、STEM教學 多方位培育學生

分享:

新會商會學校令學生在學業及品德方面有更好發展,特設多個活動和計劃,例如一班一助教、外籍英語教師教學、「新」星達「仁」、STEM Everywhere等,藉此拉近同學學習差距,增加學習興趣,並提升學業成績。

圖:董立華 文:袁雅婷

新會商會學校校長胡立峰與學生在他們填色的「留心蛋」前合影。

新會商會學校校長胡立峰與學生在他們填色的「留心蛋」前合影。

關顧學習差異 拉近距離

校長胡立峰指,學校特別關注學生的成長發展,並認為每個同學都會受教、有上進空間,因此在教學方面著重小朋友的進步。每個學生的學習進程及模式不一,使得他們改進的起點及步伐不同,所以學校亦非常注重學習差異問題,並投入資源助同學拉近差距。

每班都有教學助理,協助改善孩子學習差異。

每班都有教學助理,協助改善孩子學習差異。

一班一助教及外籍英語教師

班中除了有科任老師,還安排一位教學助理幫助小朋友。在科任老師教授的過程中,學生可能出現不同的學習困難,如果課堂上多一位教學助理即場解答疑問,便能夠改善學習差異問題。而教學助理也會安排個別小朋友或小組離開課室,另行指導或教學。

胡校長表示,校方聘請了三位外籍英語教師,分別教授寫作、閱讀及單元課題學習的技巧。同學每星期有6節課堂能夠接觸外籍英語教師,每一班還有原任英文老師協助,更有教學助理協調分組學習,使學生的英語有明顯進步。

聘有三位外籍英語教師,分別教授寫作、閱讀及單元課題學習技巧。 聘有三位外籍英語教師,分別教授寫作、閱讀及單元課題學習技巧。

為學生設分層工作紙

為了照顧不同學生的需要,除一般功課外,校方亦設有分層工作紙。老師會調整深淺程度或答題形式,讓一些暫未能趕上作業難度的同學作答。例如學生寫字方面尚需改進,未有能力完成填充題的話,教師可以讓他們做選擇題圈出正確答案,以簡單表達方式顯示已懂得所學。

老師設計課堂內容時,會以學生為本的出發編排教學,著重參與度及讓同學表現,教師更從中協助及引導,透過探究式及發現式的學習方法灌輸知識。胡校長認為,這種教學方式可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為他們注入追求知識的動力。

品德教育延展家庭中

胡校長稱,學校也很注重學生的品德建立,所以推出「新」星達「仁」獎勵計劃,將學校的品德教育延展到家中。這個計劃提供些評估紀律簿,讓家長評估子女在家中品德發展能否達到學校的要求,並加以評分。校方會計算學生成績,達標的話便頒發「新」星達「仁」襟章予他們佩戴,以示鼓勵。

Ad Block
學生於「新」星達「仁」獎勵計劃成績達標,可獲頒發襟章以作獎勵。 學生於「新」星達「仁」獎勵計劃成績達標,可獲頒發襟章以作獎勵。 學生於「新」星達「仁」獎勵計劃成績達標,可獲頒發襟章以作獎勵。

提升STEM技能

此外,學校極重視STEM教育,設有不同方面的發展,包括單元式學習,每年舉辦STEM Day,當天校內全日都有活動,讓同學掌握STEM知識。校方在電腦科課程方面亦作出變動,例如會教授近年興起的編程、micro:bit3D Printing等。胡校長續指,學校更有「STEM Everywhere」計劃,即善用校園每個空間,盡量為學生設置活動,讓他們隨時玩及接觸,從中提升STEM技能。

善用每個角落放置STEM遊戲,讓學生隨時玩及接觸。

善用每個角落放置STEM遊戲,讓學生隨時玩及接觸。

面試貼士:家長及小朋友與校同行可加分

胡校長透露,會觀望家長及小朋友能否與學校一起同行。他認為,學校雖給予孩子很多協助,但若缺少家庭的合作,教育效果都會大打折扣。所以面試時除了與孩子聊天、了解其學習狀況及是否需要支援外,亦會關心家長支持小朋友學習的程度,只要家長支持度高,非常歡迎各種類型孩子加入該校。

Ad Block
新會商會學校校長胡立峰

新會商會學校校長胡立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