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8-23 22:32:06

香港學校|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 積極推行運算思維教育 副校長透露:學生「111」選校增叩門機會

分享:
副校長胡國柱經常與學生互動及帶領他們參加比賽。

副校長胡國柱經常與學生互動及帶領他們參加比賽。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副校長胡國柱表示,該校的校訓是「慎思篤行」,顧名思義是謹慎思考、明辨是非,以及切實執行事情。學校教育方針與校訓理念一致,都是進行高階思維教學,課堂上用腦科學為基礎的教學策略,簡單來說,就是要求學生高參與、高展示、高互動。

高參與、高展示、高互動

胡副校解釋,高參與即是每個同學都要100%參與。譬如老師提出一個指令,學生要「俾反應」100%回應教師;高參與後,還要高互動,如透過小組分享,讓同學有互動;讓學生的作品有展出機會,正如目前學校正舉辦學生優秀視藝作品展。

學生在視藝作品展中仔細欣賞同學的作品,並給予評分。 學生在視藝作品展中仔細欣賞同學的作品,並給予評分。

積極推行運算思維教育

隨著科技迅速發展,學生需要掌握創新及解難的能力。學校為了幫助小學生打好基礎,裝備學生有運算思維的知識、實踐及視野,所以銳意推行STEM及積極推行高小運算思維教育,並於2016年參加了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的CoolThink@JC計劃,為4至6年級推行普及高階思維及運算思維的教育計劃,讓學生懂得運用及創造科技。

運算思維課程讓學生計算摩擦力對車速的影響。 4年級陸晞悠(左)及蔣可嵐以作品「『治』健康」─幫助患者進行復康治療,奪得「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亞軍。

投放龐大資源

胡副校稱,很多學校以STEM或運算思維教學,但該校投放的龐大資源,並非一般學校可比,例如在人力資源方面,該校教師於2016年已參與由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及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IT)合辦的「78小時運算思維培訓」,讓教師進修教大為期5星期的課程,甚至給老師前往MIT進修運算思維課程的機會,以加強教師的專業發展;還將運算思維課程增至每周兩堂,並採用小班教學,提升教學質素。

另外,校內硬件資源優厚,全校僅18班卻設有兩間科技室,亦購置了不少機械人、平板電腦、手提電腦等,幫助學生學習。

有助銜接中學課程

胡副校更認為,學生創科及創意很重要,所以該校訓練學生運用高階及運算思維,創作或解難問題,有助銜接中學課程,對他們未來學習或考大學時,都可運用到相關知識。因此,現在打好學生運算思維的基礎相當重要,亦是學校的發展方向。

(左起)陳景康主任、胡國柱副校長、林育鋒老師三位先導老師,進修「78小時運算思維培訓」。 黃茂輝(左)及黃玉茹老師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進修。 學校奪得「WRO世界奧林匹克機械人競賽──香港區選拔賽2019常規賽」小學組冠軍。 學校在3樓及6樓天台都設置了科技室。

推廣正向教育

胡副校指,該校除了注重學生的學術外,亦著重品德及心智發育。該校有兩個正向教育,希望推廣正向校園文化、正面成就感及心態等。

推展閱讀自學

此外,現在的學生自學能力很重要,而閱讀是吸收知識的不二法門,所以學校積極推廣閱讀風氣,為學生設有本科及跨科的閱讀,亦大力投放資源建立新圖書館及增加藏書量等,加深學生閱讀的層面。

Ad Block
學校重視正向教育,校園四周貼上相關的裝飾板。 學生在圖書館借閱圖書,閱畢後,老師會為他們蓋上印章,存夠章印學生便可換取喜愛的禮物。 學生在圖書館借閱圖書,閱畢後,老師會為他們蓋上印章,存夠章印學生便可換取喜愛的禮物。 學生在圖書館借閱圖書,閱畢後,老師會為他們蓋上印章,存夠章印學生便可換取喜愛的禮物。 在2018年,教育局楊潤雄局長到校主持正向教育啟動禮及進行班級經營活動。

面試貼士:

學生「111」選校 必能參加面試

幼稚園升小學,首輪是政府統一派位,如將該校列為第一志願,入讀的機率會較大。若落選,該校會給予「111」選校生面試機會。胡副校透露,小一面試的考官會問學生有關家庭生活、生活情境等問題。而2至5年級每年或有學生因各種原因離校,所以該校每年會有兩次插班生面試,主要看他們的成績、操行,以及見校長時的表現去取錄。家長如有興趣,可以留意學校的網頁、Facebook及社交媒體,都會有最新公告。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副校長胡國柱。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副校長胡國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