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8-29 13:20:48

盂蘭節農曆七月十四燒街衣保家宅平安 小紅帽教你燒衣宜忌(有片)

分享:
鬼節2023|盂蘭節農曆七月十四燒街衣保家宅平安 小紅帽教你燒衣宜忌(有片)

鬼節2023|盂蘭節農曆七月十四燒街衣保家宅平安 小紅帽教你燒衣宜忌(有片)

踏入農曆七月,相傳鬼門關大開,七月十四盂蘭節俗稱鬼節,2023年鬼節正日在2023年8月30日。街頭巷尾滿街燒衣,鬼氣蕭森。大家又知不知道盂蘭節燒街衣的正確程序?燒衣為何必備豆腐、芽菜、水飯這些貢品呢?擁有陰陽眼的本報專欄作家「小紅帽」,今次特別走訪洪記香燭找來負責人陳太了解傳統習俗,認識燒衣的正確程序

鳴謝:洪記香燭─銅鑼灣鵝頸街市北座二樓NM110

洪記香燭陳太講解燒街衣的程序、時間與祭品。

為甚麼盂蘭節要燒街衣?

就如清明重陽,後人會燒貢品「送給」先輩表達心意;盂籣節則會燒街衣獻給孤魂野鬼。至於為何要路祭一些三唔識七的「陌生鬼」,有人認為這或可解作為免被鬼「打擾」及為保家宅平安;陳太表示,當做慈善,打救無主孤魂,「等佢地有衫著有嘢食。」

要準備甚麼祭品?

燒街衣所需須的祭品有芽菜、豆腐、龍眼、水飯、花生(連殼)及米酒。據指,鬼魂不論吃甚麼都會變為火焰。為方便餓鬼進食,必須具備多水分的祭品,包括芽菜、豆腐及水飯。至於水果,陳太指遊魂野鬼不止一個,龍眼是農曆7月的當造水果,而且價錢相對提子或車厘子便宜。

燒街衣需要的祭品。

燒衣時間與程序

1.遊魂在晚上出沒,故應在日落後才燒街衣;位置則在十字路口的街角;

2.首先以冬瓜作香爐,燃點一對紅蠟燭及3支香;

3.要先化觀音衣,以迎請觀音菩薩維持現場鬼魂秩序;

4.焚燒36對、統稱「pass」的幽衣幽祿,遊魂有了pass才能取得善信的祭品;

5.與此同時將所有祭品放在路上,及盛好三杯米酒與三對筷子;

6.再焚燒溪錢、金銀、元寶、陰司紙及七色衣。(七色衣有厚與薄兩款,相傳是冬夏兩季的布匹);

7.待化好後,最後要撒紙硬幣,才叫大功告成。

鬼月燒街衣保家宅平安。

燒衣有甚麼禁忌?

在燒衣的過程中要心存敬意,態度認真,切忌開玩笑或嬉戲。而衣紙要保持完整;不應踐踏燒後留在路旁的灰燼。拜祭用剩的任何物品都不應帶回家,尤其是農曆七月在街上看見散落滿地的毫子銀幣,不可執拾;以及要待燒完衣紙才離開。

Ad Block

小紅帽(筆名)自2007年開始在本報撰寫親眼目睹的靈異事件。

Ad Block

小紅帽盂蘭節所見

絕少向人提過自己有一對陰陽眼的OL小紅帽(筆名),自2007年開始在本報撰寫親眼目睹的靈異事件。在她眼中,每年農曆7月陰間陽間就如平行時空一樣同時存在,而施者受者皆同場。

燒街衣時,由於對象是無主野魂,她會特別留意野鬼群靈的出沒動向與態度。從她多年來觀察,燒衣活動中,群靈千奇百怪,爭奪、禮讓、暗算、欺凌、不屑一顧、憤憤不平。對見慣大場面的小紅帽來說,見怪不怪

她曾目睹,一行男女老少15群靈,當中有殘疾、缺臂、丟腿的,為了搶紙衣元寶拳來腳往;也有被推倒、甚麼都搶不到的「小孩」在旁哭泣。另有一個「宅孩」連續幾晚都在盂蘭祭祀會蹓躂,一心渴望「拿到」杯麵及雞腿,小紅帽知道沒人會以此做祭品,所以她在便利店買了杯麵跟雞腿,放在鄰近公園的長椅子上,看見他一邊「打機」,一邊拿起雞腿往嘴裡送。

小紅帽盤點五大鬼月禁忌。

小紅帽盤點5大盂蘭節鬼月禁忌

1.不要對著燒衣火堆拍照或於前照鏡。鬼月,見過「靈」因此發惡,一直追著對方百般指罵,又尾隨多番作弄。

2. 靈堂附近勿開黑傘。鬼月,靈堂附近特別多靈出沒。打黑傘易惹鬼,若一旦被跟上,鬼靈甚至忘掉回去的路,只有隨你回家!想打發他們便很難。

3.獨乘有鏡子的電梯,更勿靠牆角。鬼月,更多靈愛待在有鏡的電梯牆角。如獨自乘坐,應靠近觸控板之右方,並別在電梯內大呼小叫。

4.小心影響車底的靈。鬼月,靈習慣躲在車底。如帶毛孩外出散步,別讓牠們往車輛上嗅或小解,以免驚動鬼靈。

5.在夜晚勿大聲喧嘩。鬼月,曾多次目睹靈專對喧嘩之人「掃背」,這可能是一種記認,往後對他們會怎樣,天曉得!      

Ad Block
鬼月,如帶狗狗毛孩外出散步,別讓牠們往車輛上嗅或小解,以免驚動鬼靈。 獨乘有鏡子的電梯,更勿靠牆角。

鬼節盂蘭節常見問題

問:2023年鬼節是那一日?

答:2023年鬼節正日便是8月30日(農曆七月十四)...詳情

問:7月14鬼節有甚麼禁忌?

答:最好謹言慎行,不但要忌說「鬼」字,也別不可胡亂說話...詳情

問:7月14鬼節可以出夜街嗎?

答:臨近鬼節,八字較弱的人則需暫停夜間活動...詳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