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2-05-20 04:31:03
日報

數據科普|尋找風口浪尖的威威豬

分享:
豬肉檔AK

多間本地媒體跟進「豬肉檔AK」消息。

上兩個周末你有沒有到荃灣與「豬肉檔AK」打卡? 有關這個型仔店員的首個報道是在5月3日,據報荃灣一位女街坊驚喜發現一個不是粗豪的中年「豬肉佬」,便開心跟她的「新發現」自拍打卡及在社媒上分享。往後不少媒體帳號相繼發布,引發對這個素人的熱議,在過去兩周出現兩波社媒上的討論高點,都是在周末前方便大家去打卡,峰值是在上周五、5月13日共有3,252條討論,約有239萬人次看過相關內容,成為大家閒聊話題。更有粉絲成立應援團,在短短兩周已有1.3萬位團友並準備為他慶祝在6月初的生日。一個素人在短短十數天獲得海量關注成績實屬亮麗,有朋友問這會是一顆新星的誕生嗎, 我嘗試在這裏分析一下。

文:劉偉良(Eden) / 社交媒體商業應用公司天勤(Tocanan)首席執行官

Ad Block
數據科普

圖一:豬肉檔AK社媒上的討論峰值是在上星期五5月13日共有3252條討論| 來源:TOCANAN數據

網上熱議內容當然離不開「豬肉威威」吸引的外形,還提及他的謙虛有禮。也有網民感嘆地說疫情下的香港人好苦悶,平平無奇的「豬肉佬」也能為大家平凡的生活帶來有趣的點滴。我要帶出「圖一」中一個值得留意的模式,兩個討論高點都是急上急落,不能延續超過一天,這代表有關的話題比較薄弱,網民難以在小點滴上進行更多的討論。

數據科普

圖二:詞雲圖內的表情符號出現得比較多| 來源:TOCANAN數據

詞雲圖(圖二)亦顯示大家談得最多的是戴着口罩的「豬肉佬」,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是表情符號出現得比較多,說明網民沒有興趣寫下詳細的討論,比較積極和溫暖的符號如所佔分量並不多,更有一些是不太認同的如 和 。然後我再看那些Facebook帳號戶發的帖子有較佳的表現,當中有多個具傳播力的本地網上平台,有趣的是「真 AK」的東家Viu TV從沒參與其中。「豬肉威威」接受過好幾個視頻訪問,互動量最高的兩條,分別有逾20萬和22萬次觀看,仔細看看有周刊視頻,製作下了不少功夫以吸引觀眾繼續追看,更有「豬肉威威」的肉類解體員專業知識分享,是內容為王(content is king)的好示範。有幾個媒體帳號對「豬肉檔AK」特別感興趣多次發文,箇中原因我等局外人可能要等一段時間才能知曉。

上周末我有沒有到荃灣打卡,我看了一齣名為《迷失幻覺》(Illusions Perdues)的電影,它是改編自巴爾扎克(Honoré de Balzac)於1837至1843創作的連載小說《人間喜劇》(La Comédie Humaine)。當時印刷機的出現可量產生意人需要發放的信息,受歡迎的作家放棄創作偉大文學的夢想,轉而尋求影響力。 這故事令我驚訝的是兩個世紀前的媒體是多麼強大,或從另一角度說它能怎樣導引輿情,和今日相比並不是甚麼新鮮事。

「豬肉檔AK」現在需要的是有延續性的話題和好的內容製作,如果能找上風口浪尖「威威豬」是真的可以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