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4-03-08 08:00:00

智慧生活|AI科技正式與中醫結合? 應用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 提升藥量準確度 監測到「錯藥」更會提示警號!?

分享:
智慧生活|AI科技正式與中醫結合? 應用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 提升藥量準確度 監測到「錯藥」更會提示警號!?

智慧生活|AI科技正式與中醫結合? 應用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 提升藥量準確度 監測到「錯藥」更會提示警號!?

不少人對中醫依然還停留在「百子櫃」,中醫師會先看病、把脈及問診,然後根據藥方進行配藥,從一百多個裝滿藥材的「百子櫃」抓藥。但原來中國醫館早於一年前,已開始應用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將AI取代傳統人手配藥。中國醫館創辦人黃道益的兒子黃天賜教授,亦是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永遠榮譽會長)、香港註冊中醫師、「健絡通」及「黃道益活絡油」創辦人之一,黃教授表示「AI配藥不僅能確保高效率,更可確保準確度和衛生程度。」

中國醫館創辦人黃道益的兒子黃天賜教授,亦是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永遠榮譽會長)、香港註冊中醫師、「健絡通」及「黃道益活絡油」創辦人之一。

中國醫館創辦人黃道益的兒子黃天賜教授,亦是香港中醫骨傷學會(永遠榮譽會長)、香港註冊中醫師、「健絡通」及「黃道益活絡油」創辦人之一

中國醫館的「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由來自「天江藥業」提供;「天江藥業」同時亦是醫管局的中藥供應商,藥物來源受香港政府嚴格監管,包括藥材出產地、農藥含量等等,中國醫館所選用的藥材有信心保證。至於藥材保存方面,「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既可以減少蟲蛀霉變,又能避免藥材出現變壞等情況。

(圖片來源:江陰天江藥業有限公司官網)

(圖片來源:江陰天江藥業有限公司官網)

 

「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以配方顆粒取代中藥飲片

首先以中醫學來說,以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所製成的藥粉包,稱為「配方顆粒」;傳統中藥包內的則是「中藥飲片」。「中藥飲片」是經過中藥材加工炮製後的固體劑型,需要一定時間的煮熬,透過沸騰,將藥材的藥效激活,甚至有分為五大熬藥原則「鍋、水、火、時、法」。但每次服用的藥量,會隨著藥劑師所「抓」的份量,而產生差異。

藥劑師只需根據「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所顯示的藥名,然後放插入機械的相應位置,系統就會自動包裝藥物。當遇到不匹配的藥品時,系統則會響起警號,提醒藥劑師「換藥」。 藥劑師只需根據「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所顯示的藥名,然後放插入機械的相應位置,系統就會自動包裝藥物。當遇到不匹配的藥品時,系統則會響起警號,提醒藥劑師「換藥」。 藥劑師只需根據「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所顯示的藥名,然後放插入機械的相應位置,系統就會自動包裝藥物。當遇到不匹配的藥品時,系統則會響起警號,提醒藥劑師「換藥」。

「配方顆粒」則是經過GMP製藥廠生產的中藥劑型。每一包裝的顆粒具有統一標準、量化的穩定特性,是根據「中藥配方顆粒智能調配系統」AI按照醫方精準配藥,屬於均等標配,例如自動秤藥、自動包裝等。它亦不需經過煮熬,方便至只需用開水泡浸10分鐘,或煲煮約5分鐘也可,放置溫涼適度便可服用,但切忌加入冰水。

 

配方顆粒藥效會否比中藥飲片差?

相信比較多人擔心的安全、功效問題,黃教授指出顆粒的制作與自己煎藥的工序一樣,例如挑選優質的藥材,經清洗後⁠,煎煮至指定濃度,然後待用。而「配方顆粒」則是由專人統一預先做好,減少不必要的人為錯誤。

相對傳統中藥飲片煎煮,配方顆粒更可以快速服用。對於工作忙碌的病患來說,絕對方便攜帶及服用。

「配方顆粒」其實並非一樣新技術,相反於日本、中國內地等地方亦曾推出不少「感冒顆粒」。無論是「配方顆粒」或者「中藥飲片」,喝藥最重要就是「藥到病除」,在服用後,藥物達至效能,對身體或病情有幫助,能早日康復。

 

轉季容易病 「內外兼治」比服藥治療更有效!

臨近轉季高峰期,一定要做足措施來預防流感!近日愈來愈多病患,因呼吸道系統不適而求診,亦有病患希望透過服用中藥,例如「感冒茶」配方顆粒,來預防流感相關疾病。黃教授指,飲用配方顆粒藥方當然有效,但中醫主要講求「治人不治病,治病必求治本」,治療病人除了需要服藥,更要遵循「內外兼治」法,才能有效地將病根除去。

曾因感冒菌入心臟,患上風濕性心臟病而留院兩年的黃教授,自出院後便跟從父親黃道益中醫師學習強身運動。康復至今逾50年沒感冒的黃天賜教授表示,與其生病求診,多年以來致力研究不同的方法,來配合藥物治療,包括改善坐姿不良,能夠對呼吸道疾病的病情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日常的呼吸是依賴橫隔膜的舒張及收縮,在呼吸過程中,橫膈膜會收縮並向下移動。而姿勢不良會減少及限制橫膈膜的作用,甚至會拉傷橫隔膜。

Ad Block
中國醫館黃天賜教授:「治人不治病,治病必求治本,防治標不治本防病變。」

中國醫館黃天賜教授:「治人不治病,治病必求治本,防治標不治本防病變。」

黃教授指「若病在經絡,可用藥按摩」

除了坐姿改善,更可以透過按摩穴位、熱敷等來配合「內外兼治」治療法。黃教授建議患有氣喘及咳嗽等氣管不適的人士,可以於頸部近喉嚨位置,塗上薄荷精。由於薄荷精帶有清清涼涼的感覺,因此有效緩和呼吸道不適的情況,包括鼻塞、轉季性鼻炎、鼻敏感、喉嚨痛、流行性感冒、乾咳及支氣管炎等。尤其是確診新冠疫情後,氣管比較弱的人士使用薄荷精,除了可以抑制炎症,更可以擺脫流感和新冠帶來的不適,以及增強免疫力。

 

中國醫館
地址:香港九龍深水埗元州街62及64號地下
預約或查詢:3468 2180 / 3468 2263
網址:https://www.ectouch.com.hk/

(資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