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3-11-10 04:29:50
日報

智慧生活丨響應「慢病共治」 改善app資訊透明度 卓健助建「一人一家庭醫生」

分享:
卓健醫療 朱怡菁 周一

卓健醫療總經理朱怡菁Elaine(左)與卓健醫療執行醫務總監周一醫生。

為紓緩公營醫療壓力,政府多年來一直鼓勵社區私營醫療協助分流病人,培養大眾接受家庭醫生的概念,並建立長久醫患關係。作為該概念的實踐,醫務衛生局已宣布「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慢病共治)將於下周一起推出。卓健醫療總經理朱怡菁Elaine響應相關舉措,表示集團是全港最多醫生參與該計劃的私營醫療機構。卓健醫療執行醫務總監周一醫生更指,為配合政府,《卓健手機App》已在公私營合作計劃頁面上,加入更多資訊以增加醫療服務透明度,又預告為政府《醫健通+》作好串接準備,助建「一人一家庭醫生」。

Ad Block

53位醫生參與慢病共治

本港人口老化趨勢持續,據統計至2035年香港的長者人數將佔總人口近32%,且長者慢性疾病病患更上升至逾四成。然而香港基層醫療發展緩慢,忽視能關顧完整病患紀錄家庭醫生的意識,市民對慢性疾病也缺乏管理,更沒有儲存數碼健康紀錄習慣。有見及此,醫衛局推動「慢病共治」計劃,為45歲或以上未有已知的糖尿病或高血壓病歷的香港市民進行篩查,首階段可到全港18間地區康健中心登記參加,中心會協助配對醫生;到明年首季更有望讓市民自行選擇醫生進行跟進。Elaine歡迎政府舉措,認為是積極的好開始。「我們支持政府理念,卓健醫療已有53位醫生登記參與該項計劃,在11月中旬正式提供服務,佔參與計劃的醫生總人數近五分之一(16%)。」有評論認為計劃反應並不熱烈,Elaine不敢苟同,她指出本身集團幾乎所有普通科醫生已自願參加,而隨著醫護界對新計劃愈來愈多了解,未來參與的私家醫生只會愈來愈多。

卓健醫療 智慧診所

去年集團於元朗開設首間智慧診所。

數據揭示基層醫療服務需求持續

過去疫情下,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門診協作)漸趨普及,Elaine表示過去5年,患者到訪卓健醫療接受醫生診療的次數,由2018年的3,342次,激增至去年的12,405次,增加近三倍,反映市民對普通科門診的需求持續,門診協作的確發揮作用。「此外我們也積極配合局方,在2022/23年度,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由卓健醫療醫生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人數為30,164人,按年增加35%,較全港整體接種人數的按年26%升幅,高九個百分點。」至於透過「疫苗資助計劃」由卓健醫療醫生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65歲以上長者,更錄得1,516人,按年大增逾85%,增幅較政府整體接種人數升幅(53%)為高,反映卓健醫療專業備受肯定。

卓健醫療 卓健手機App

全新頁面支援公私營合作及相關計劃,並提供查閱慢病共治計畫和醫療券餘額。

卓健手機App升級 可查醫療券餘額

卓健醫療認同善用數碼科技作為工具,有助塑造可持續基層醫療,故此在上月已進一步升級《卓健手機App》數碼醫健平台以迎合需要。周醫生簡介,「全新頁面支援公私營合作及相關計劃,並提供查閱慢病共治計劃、醫療券餘額和新增的個人化健康評估工具。」截至今年9月,該手機app已錄得逾30萬名用戶登記,用戶人數在2020至2022年期間更大增近一倍(92%)。另外智慧診所、遙距應診和上門送藥服務均錄得升幅。他更預告集團會支持政府稍後推出《醫健通+》的「一人一健康戶口」,以統一存放公私營電子病歷。「我們已經跟醫健通建立串接互聯,在病人的同意下,容許政府及卓健醫療病人的紀錄雙向互通,共享患者用藥歷史、藥物過敏信息和疫苗接種記錄,而相關資料將上傳至電子健康系統作醫療用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