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4-04-13 06:00:00

能源標籤同CP認證是甚麼?附耗電量計算教學

分享:
能源標籤同CP認證是甚麼?附耗電量計算教學

能源標籤同CP認證是甚麼?附耗電量計算教學

一件價錢好抵的電器,例如洗衣機、雪櫃、冷氣機等,用落好食電,條數又未必真係咁抵,所以耗電量是買電器重要考慮因素之一。今日講CP認證為中電專為電器產品而推出的標籤,購買家庭電器前,作為精明的消費者,就要參考CP認證加上能源標籤。

CP認證是甚麼?

「CP認證」的「C」代表Cost「成本」,而「P」就代表Performance「 耗電量表現」,兩個英文字母結合成一個「無限」符號,象徵結合產品成本同耗電量可持續生活概念。「CP 認證」包涵耗電量及價格成本,以電器的每年耗電量及5年使用期為基礎,將5年的能源預算開支加上產品售價,計算出電器的5年預算總成本。

CP認證是香港第一個結合售價同耗電量作為認證準則的產品標籤,「CP認證」計算方式非常簡單,除產品售價,仲會計算電器每年耗電量,然後以5年作為計算基準,從而得出總成本。CP認證會比較同一款式或者匹數的電器產品,5年總成本最低兩部,就會得到CP認證。
 

CP認證包涵耗電量及價格成本,以電器的每年耗電量及5年使用期為基礎 CP認證是購買洗衣機、雪櫃、冷氣機等前要留意的資料 「CP認證」的「C」代表Cost「成本」,而「P」就代表Performance「 耗電量表現」 「CP認證」計算電器每年耗電量,然後以5年作為計算基準, 從而得出總成本 「CP認證」會比較同一款式或者匹數的電器產品,5年總成本最低兩部,就會得到CP認證

「級別式」能源標籤 第1級效益最高

而係算式當中的耗電量,源自機電工程署的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首先大家要分清楚CP認證不等於能源效益標籤。能源效益標籤是政府2009年實施強制性標籤計劃內,分為「級別式」同「確認式」兩種標籤。「級別式」能源標籤將同一類產品嘅能源效益分為1至5級,第1級綠色就係代表能源效益最高,第5級紅色就代表能源效益最低。

強制性標籤計劃與CP認證不相等,但兩者都重要 強制性標籤計劃,分為「級別式」同「確認式」兩種標籤 級別式」能源標籤將同一類產品嘅能源效益分為1至5級,第1級綠色就係代表能源效益最高,第5級紅色就代表能源效益最低 「確認式」標籤不會提供任何能源數據,只會貼一個產品符合「自源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表示產品達到能源效益最低要求 能源效益標籤與CP認證是兩個不同的資料

確認式標籤沒有能源數據

而「確認式」標籤不會提供任何能源數據,只會貼一個產品符合「自源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表示產品達到能源效益最低要求。

於能源標籤上,可以見到電器能源效益級別、每年耗電量、品牌、型號等基本資料,但不會知道個件電器將會用幾多電費。而CP認證就係一個實實在在的銀碼,比消費者了解個件電器使用成本。

文章授權轉載自《Price.com.hk》於am730科技刊出,按此查看Price.com原始文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