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10 04:30:00
日報

5月上任 摩通高層歐冠昇中選 港交所首誕外籍CEO

分享:
歐冠昇(圓圖)將在5月24日起,出任港交所行政總裁。(資料圖片)

歐冠昇(圓圖)將在5月24日起,出任港交所行政總裁。(資料圖片)

國│際│背│景

港交所(388)誕生首名外籍舵手!自李小加去年退任港交所行政總裁(CEO)後,集團昨終公布接班人為現年52歲、現任摩根大通私人銀行國際市場首席執行官歐冠昇(Alejandro Nicolas AGUZIN),將為港交所首任外籍行政總裁。對於市場質疑不諳廣東話及普通話的歐冠昇,中港經驗不足並難成中港溝通橋樑,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強調,歐冠昇的國際經驗,對加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起作用,有信心港交所的強大中國業務團隊有力處理內地事務,外籍CEO不會影響集團與內地的關係。

歐冠昇將於5月24日起出任港交所CEO一職,為期3年,直至2024年5月23日,而戴志堅將於5月23日退任代理CEO,繼續擔任聯席總裁及首席營運總監,有關委任須取得證監會批准後始生效。歐冠昇為阿根廷籍的香港永久居民,及持克羅地亞護照,擁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理學士經濟學位,1990年加入摩通,30年來曾在該行不同業務及地域出任多個領導職務,包括2012年至2020年任亞太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負責內地及亞太區業務,以及2005年至2012年擔任摩通拉丁美洲首席執行官。


史美倫:溝通上絕對無問題
有媒體報道指,港交所董事會遴選委員會對歐冠昇接棒意見不一,部分委員希望接任人背景與李小加接近,即擁有較強內地聯繫,亦有政府內部人士認為他或無法和內地暢順交流。不過史美倫在記者會上表示,任命是獲董事會一致同意,並稱香港市場在債市及衍生產品上仍有很大發展空間,港交所須加強國際化,惟重申物色人選時並非只看重國際背景,而是各方面經驗引領集團走向不同範疇發展。對於與內地的溝通,她稱行政總裁一職要管理的是整個集團架構,相信溝通「絕對無問題」。至於同樣出身於摩通的李小加對傳媒表示,歐冠昇「是中國的好朋友、香港的好朋友、也是我個人的好朋友」,相信他會成為出色行政總裁。


證監限制3帳戶 涉唱高散貨騙局
另外,證監會昨公布向兩家經紀行發出限制通知書,以凍結與懷疑在社交媒體「唱高散貨」騙局有關的客戶帳戶,涉事證券行為名匯證券及富途證券國際(香港),證監禁止兩行處理或處置3個交易帳戶內的某些資產,而這些資產與一宗懷疑社交媒體「唱高散貨」騙局有關,當中涉於去年3月至10月期間,兩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股份進行的市場操縱活動。

有關限制通知書禁止兩行於該等交易帳戶的價值達到某個數額時,在沒有事先取得證監會書面同意下,以任何方式處置或處理,或輔助、慫使或促致另一人以任何方式處置或處理該等交易帳戶內的任何資產。

近期社交媒體上「微信女」、「投資群組」等騙局層出不窮,引起監管部門關注,市場揣測兩家涉事上市公司為去年股價一度暴瀉的途屹控股(1701)及鼎石資本(804),前者去年5月曾3日累跌76%,8月中亦3日累挫69%;後者在9月下旬亦曾4日累計勁瀉49%。無獨有偶,去年4月起網上一直流傳有「微信女」推介兩股。而翻查中央結算系統(CCASS),富途的途屹持倉在去年4月持續上升,由3.15%,增至最高超過七成;名匯的鼎石資本持倉,亦在去年9月起見大增,由約0.4%增至逾3.4%,及後在年底再密密減持。
 

證監會指有關「唱高散貨」騙局仍在調查中。(資料圖片)

證監會指有關「唱高散貨」騙局仍在調查中。(資料圖片)

港股連升3日。(中通社)

港股連升3日。(中通社)

港股成交今年低 快手飆16%
大市方面,港股在農曆新年長假前只餘下一個半交易日,恒生指數報29,476點,反覆揚156點或0.5%,國企股指數報11,602點,走高42點或0.4%;恒生科技指數報9,961點,揚204點或2.1%。昨北水暫停下成交明顯收縮,主板成交額1,499億元,按日減19.3%,為今年最低成交的一個交易日,大市沽空率13.5%。本月23日將納入國指及科指的快手科技(1024)上市第三日股價再飛升,昨高見352元,收市揚15.7%,至350.6元,成交額128.8億元,再躋最活躍港股。

比特幣再熱炒並升穿4.8萬美元新紀錄,引爆概念股再落鑊,火幣科技(1611)狂飆28.8%,雄岸科技(1647)亦大升28.3%,BC科技(863)揚20.5%。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