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1-08 07:00:00

IMF調高內地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 今年GDP增至5.4%

分享:
IMF調高內地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 今年GDP增至5.4%

從中期來看,由於生產力疲軟和人口老齡化的不利影響,預計經濟增速到2028年將逐漸下降至3.5%左右。(資料圖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指,將內地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上調至5.4%,明年預測則略放緩至4.6%,反映新冠疫情後經濟復甦強勁,惟內地樓市仍疲弱,外部需求低迷影響明年經濟。

IMF團隊由團長Sonali Jain-Chandra率領,曾於1026日至本月7日訪問內地,並與中國人民銀行高層及學界等討論。IMF第一副總裁Gita Gopinath則參與政策討論,並會見人行行長潘功勝、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國家統計局長康義、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財政部副部長廖岷、進出口銀行董事長吳富林等高級官員。

上調0.4個百分點 疫後復甦強勁

她說,內地經濟有望實現政府今年增長目標,反映出疫情後強勁復甦,預計實際GDP在今年將增長5.4%,明年將放緩至4.6%,原因是房地產行業持續疲軟、外部需求低迷。相比10月《世界經濟展望》的預測值,目前今明兩年預測值均上調0.4個百分點,原因是第三季度增長表現強於預期,以及最近發布的一系列政策。隨著產出缺口持續縮小,預計明年底,核心通脹將升至2.1%。從中期來看,由於生產力疲軟和人口老齡化的不利影響,預計經濟增速到2028年將逐漸下降至3.5%左右。

Ad Block
IMF調高內地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 今年GDP增至5.4%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指,將內地今年經濟增長預測,上調至5.4%,明年預測則略放緩至4.6%,反映新冠疫情後經濟復甦強勁,惟內地樓市仍疲弱。(資料圖片)

還需要採取更多行動

當局已採取多項受歡迎的措施來支持房地產市場,但為了加快復甦並降低轉型過程中的經濟成本,還需要採取更多行動。全面的一籃子政策措施應包括:加快不可持續經營的房地產開發商的退出;消除房價調整的障礙;提供更多中央政府資金以促進住房完工;以及幫助可持續經營的開發商修復資產負債表,適應規模縮小的房地產市場。此外,中央政府應開展協調的財政框架改革和資產負債表重組,以解決地方政府債務壓力,包括彌合地方政府財政缺口和控制債務流量,以及制定全面的重組戰略,以降低地方政府融資平台的債務水平。

Ad Block
IMF調高內地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 今年GDP增至5.4%

當局已採取多項受歡迎的措施來支持房地產市場,但為了加快復甦並降低轉型過程中的經濟成本,還需要採取更多行動。(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