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27 16:37:14

JPEX|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證監會可更早做好信息披露 今後要不斷反省

分享:
JPEX|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證監會可更早做好信息披露 今後要不斷反省

JPEX|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證監會可更早做好信息披露 今後要不斷反省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涉詐騙案件引起社會關注,證監會曾表示公布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不恰當,其後宣布加強相關披露。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接受港台專訪時表示,有關做法有一定理由,但更好的做法是公布名單,更早做好信息披露,只要強調名單內的平台沒有持牌法定地位便可。指虛擬資產交易屬新鮮事物,或需在不同時段作出持續判斷以監管平台,至於會否影響證監會的威信就見仁見智,難以評論監管的對與錯。

Ad Block

梁定邦:市場或有逃避條例涵蓋的新型資產

梁定邦提到,虛擬資產過去一直存在監管漏洞,因為資產性質不符合《證券及期貨條例》的規管範圍,直至立法會通過《打擊洗錢修訂條例草案》,新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制度於今年6月1日生效,證監會才有法律權力監管虛擬資產。他相信,目前打擊洗錢條例的設計,可以定義虛擬資產,但市場將來可能設計出逃避現有條例涵蓋範圍的新型資產,認為監管機構今後要不斷反省。

梁定邦又指近年的投資,最好的回報可能只有大約6厘,部分聲稱高達20厘的投資工具罕見,呼籲一般投資者最好不要購買類似JPEX旗下平台的投資工具。他提及一般市民未必明白虛擬資產定義、如何托管、背後的技術等,當局需要加強投資者教育。

警方要求電訊商封鎖JPEX網站。(網上圖片) 警方要求電訊商封鎖JPEX網站。(網上圖片) 警方要求電訊商封鎖JPEX網站。(網上圖片)

梁定邦:免股票印花稅未必刺激交投

對於業界期望政府下調股票印花稅,梁定邦認為目前港股疲弱,就算免徵印花稅,亦未必刺激到交投,又認為下調印花稅,應該在市場表現較好時才有作用。他認為香港資本市場結構良好,目前要等待整體經濟復甦,市場會繼而恢復,屆時才推出刺激措施有更大作用。

對於聯交所刊發諮詢文件,就GEM上市改革徵詢市場意見,建議包括實施新的「簡化轉板機制」讓合資格的GEM發行人轉往主板上市、為高增長的企業增設新的資格測試,以及取消季度匯報規定等。梁定邦表示GEM不成功,可能因為「細價股」本身的合規能力不高。他認為聯交所建議放寬部分規則,未必改變「細價股」的本質,仍需時觀察GEM能否被激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