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01 15:51:30

中國政府組織阿里騰訊等企業設計晶片

分享:
中國組織阿里騰訊等企業設計晶片

中國政府組織阿里巴巴、騰訊等企業,聯同中國科學院等研究機構,成立北京開源晶片研究院。(匹茲堡大學)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為應對美國的進一步制裁,中國政府組織阿里巴巴(9988)、騰訊(700)等多家內地企業,以及中國科學院等研究機構,成立北京開源晶片研究院,打造晶片知識產權,以降低對英國晶片設計公司ARM的依賴。報道引述中國政府官員指出,美國持續升級出口管制,中國需要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

現時全球大部分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均採用ARM架構處理器,但近年RISC-V架構崛起,被視為ARM的潛在競爭對手。RISC-V是一個基於精簡指令集(RISC)原則的開源指令集架構,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團隊在2010年開發,通過減少運算指令,讓晶片設計更為簡化,加上開放、免費的優勢,愈來愈受到歡迎。

報道稱,北京開源晶片研究院將使用RISC-V架構。該機構已經開發出一款高性能RISC-V處理器「香山」。

在政府推動整合資源之前,阿里巴巴和字節跳動(ByteDance)據報已經設立團隊,開發高性能RISC-V晶片,以驅動人工智能(AI)算法和數據中心。阿里旗下半導體公司「平頭哥」的員工表示,公司的目標是在最先進產品中使用RISC-V架構,以取代現時的ARM架構,但可能仍需要數年時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