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05 11:30:29

中國轉售特朗普年代承諾購買的天然氣 每批賺數億美元

分享:
中國轉特朗普年代承諾購買的液化天然氣  每批貨獲利數億美元

中國轉售特朗普年代承諾購買的液化天然氣予歐洲國家,每批貨獲利數億美元。(網上圖片)

特朗普時代的一項貿易協議,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及歐洲對天然氣的需求殷切下,竟為中國能源企業帶來一筆意外之財。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因疫情多次封控,導致對天然氣需求下降,當年根據貿易協議向美國購買液化天然氣的中國公司,正出售多餘的天然氣,每批貨物賺取數億美元。買家包括歐洲、日本和韓國。

報道指出,中國對歐洲的銷量仍小,不足以令歐洲避過冬季的潛在短缺。不過,俄羅斯兵入侵烏克蘭後,期望向中國取得經濟與政治支援,而中國企業轉售美國天然氣,或會破壞俄國想藉斷供而對歐洲施壓的如意算盤。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國從俄羅斯獲得的天然氣量增加近30%。航運數據顯示,出現這種增長是因為源自西伯利亞力量(Power of Siberia)管道以及源自採購俄羅斯液化天然氣的預定交付量增加。這些俄羅斯液化天然氣的採購價通常存在大幅折扣。

向歐轉售天然氣或破壞俄斷氣施壓盤算

同時,中國早年與美國簽訂長期供氣合約,亦令中國的天然氣儲備增多。報道引述數據指出,中國今年的液化天然氣存量達7,200萬噸,預計實際用量卻僅6,600萬噸。據中國海關資料,中國今年首8個月向歐洲和亞洲出口約25萬噸天然氣,價值約4.5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全年的730萬美元。

Ad Block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一艘運油輪本月中會由美國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提取液化天然氣,然後直接運往歐洲,該批天然氣的利潤達1.1億至1.3億美元。今年前8個月,只有19艘來自美國的液化天然氣運載船停靠在中國,而上年同期為133艘。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