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9 09:17:15

中芯傳叫停京12英寸晶圓廠CIM國產化計劃

分享:
中芯傳叫停京12英寸晶圓廠CIM國產化計劃

中芯傳叫停京12英寸晶圓廠CIM國產化計劃。(資料圖片)

內媒報道,中芯國際(981)將於北京新建的12英寸晶圓廠CIM國產化項目被迫暫停,主因該項目技術承包方上揚軟件(上海)未能滿足中芯的半導體CIM軟件國產化需求。上揚否認工廠暫停,表示中芯北京廠的項目並無暫停,仍為其開發軟件,只是因應疫情,項目由集中開發改為遙距開發,「既能解決疫情對晶圓廠的影響,也能提高效率、完成客戶的開發需求。」

根據新浪科技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承包方負責這項計劃的上百人團隊已全數撤離中芯北京辦公地點,回到原來工作地,而多名高階研發人員更已開始尋找新工作。在眾多即將離職的人員中,上揚軟件技術長許明光、即主導這項計劃的負責人,已提交離職申請,並進入休假狀態,休假結束後將離職。

據接近中芯的消息人士說,上揚在中芯累計投入超過了100人,並為中芯項目在北京成立了一個研發中心,部分人員投入時間達到一年。但在今年56月時,經中芯IT部門多輪評估,最終判定無法完成中芯的半導體CIM國產化需求,並向中芯高層報告。

CIM是「Computer-integrated Manufacturing」(電腦整合製造)的簡稱,即用電腦控制生產流程,實際任務包括工藝流程管理、設備管理、未製成品追蹤、工程數據、庫房管理等。

現時內地4吋及6吋晶圓廠大多採用上揚的CIM軟件,問題是中芯北京新廠是公司捕捉28納米或以上成熟製程龐大需求而設,其進度難免觸動市場神經。分析指,CIMEDA(晶片設計軟件)簡單,如果這樣也不能滿足國產化需求,「其他的也就算了,中國的工業軟件技術實力真的和美國西方差距極大。」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