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3-21 19:35:11

主席的話|陳啟宗談共同富裕:願把全部財富捐出

分享:
主席的話|陳啟宗談共同富裕:願把全部財富捐出

恒隆董事長陳啟宗表示,不贊成財富繼承,寧願讓資金回饋社會。(資料圖片)

恒隆地產(101)董事長陳啟宗在年報的「董事長致股東函」中,談及內地共同富裕政策。他表示,對其本人和家人而言,最佳的「分配」方式是自願把全部或幾乎全部財富捐出,「我們不贊成財富繼承,寧願讓資金回饋社會,這是我們秉承了數十年的原則」。按福布斯即時富豪榜,陳啟宗母親陳譚慶芬目前身家34億美元(265億港元)

不過他表示,這不應該在非自願的情況下進行,所以政府的角色便變得重要,「開明的富人應接受甚至歡迎這些措施,只要這些措施不過分到嚴重削弱創造更多財富的動力便行。」他又強調,共同富裕不是為了把富人拉下來,反而旨在增大經濟規模,讓更多人受惠,讓經濟能力較低的民眾向上流,稱誰擁有最多,誰就會「失去」最多,「我們亦不要低估北京領導人的智慧……從本人這個局外人觀察所得,北京完全心裡有數。雖然他們採用的方法遠非完美,但其決策有明確的邏輯。」

港動態清零失敗 經濟後果非同小可

至於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他指香港動態清零失敗了,與內地通關也無法實現之餘,在嚴格的檢疫規定下,與世界各地的人員往來也大受限制,最新一波疫情處理失當,令香港最終與內地或世界各地皆無法通關,進退維谷,長期的經濟後果非同小可。

他認為,現在能重振香港中短期經濟的,只有北京,為了保持經濟健全強盛,將不得不與內地其他地區和世界各地開拓新的業務領域。他又重申,沒有放棄香港,「香港仍是我們的家。但跟過去20年一樣,我們只會在時機和價格都非常吸引時才購置土地,但短期內本人還沒有看到任何機會。」

Ad Block

倘病毒溫和 群體免疫較可取

陳啟宗又指,應對疫症大流行基本上有兩種方法,即清零和群體免疫。如果這個病毒真的致命,那麼必須儘可能用清零政策;如果它尚算溫和,那麼群體免疫較為可取,因為這對經濟的損害較小,尤其在現今相互連通的世界。長遠來看,世界其他地方總有一天能實現群體免疫,內地在貿易方面已屬世界第一或第二大國,難以與世界其他地區隔絕,遲早要開放並放寬其清零政策。他相信,若內地研製出更有效的疫苗,以及病毒愈變愈弱,這兩個先決條件獲滿足,北京就可以宣布勝利並對外開放。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