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3-11-22 19:00:00

人物專訪|博士生初次投資大無畏 豪擲七成身家專攻一種產品

分享:
鐵木爐外表是溫文的博士生,在投資市場上卻擁有剛烈性情。

鐵木爐外表是溫文的博士生,在投資市場上卻擁有剛烈性情。

回想第一次買股票,不少人都是「雞仔注」(小注開始),不過今次的訪者鐵木爐,雖是外表溫文的博士生,卻擁有剛烈性情。懷抱對歷史理念的堅持,驅使她在投資路上一鼓作氣,並能人所不能。縱是投資初哥,不過她豪爽直言「第一次投資注碼已經好大,佔身家差不多70%」,而且更孤注一擲在黃金之上。在過去三年間,面對股市震蕩之際,即使很多高手都「坐艇」之時;作為投資初哥的她,卻憑藉圖表分析及高度自律地買賣黃金,做到逆市羸家。

 

書中自有黃金屋

一般人買賣都是從小注開始,為何她會一口氣傾出70%身家投資呢?在大學研究經濟歷史的她豪不猶豫地指,「投資要講信念!」。她的投資大門就在三年多前進行論文研究時偶然打開。

當時她在美國華盛頓大學準備博士資格考,飽讀群書,從學者溫鐵軍拆解60年間中國化解經濟危機歷史的著作《八次危機》,再到另一位學者盧麒元的研究,主張過剩美元會流去商品,尤其是黃金這個幾千年來被世界所默許的天然「貨幣」中。當中他通過講解1971年布雷頓森林體系崩解的幾十年的黃金走勢,來預測本輪黃金可能到達的價格。

修讀歷史的她,十分認同從歷史經驗中提取證據來佐證自己假設的做法。鑑古知今,眼見美國聯儲局貨幣政策,正值四十年來最急速的改變期,更突顯黃金的永恆價值。

 

初嘗敗打仗不服輸 鑽研圖表增勝算

信念驅使下她決意一擲千金,開始交易紙黃金,當時成本價大概在1750美元左右。投資之路絕非一帆風順,初期她也犯下散戶常見的通病,例如「坐艇」、價格一抽高就「被震走」等也嘗遍了,不過她未有氣餒,坦言「性格就是不服輸」。為增加投資勝算,她誓言鑽研技術分析,並選擇了富途的平台,成為實戰的工具。

曾在美國讀書的她,透露在中美兩國皆有投資帳戶,「嘗試過多間國內國外券商,最喜歡還是使用富途平台,用戶體驗最好,看盤十分清晰」。她特別欣賞富途的投資技術指標種類多元化,部分技術指標在其他券商平台上,是需要花錢加購的,不過富途則完全免費,而且功能齊全之餘,仍保持簡單易用,令她更投資更得心應手。日子有功,雖則投資年資僅三年多,不過訪談間她對各種圖表分析、K線走勢及大盤形態已經瞭如指掌。

 

自律買賣 逆市淘金

掌握分析技術後,她日漸重視交易規律,只進行日線級別交易黃金:即MACD金叉就買進,死叉就賣出。這種穩健的買賣,看似平淡,卻考驗買家不要輕易受市場雜音影響的決心,是講究自律的交易方式。

憑藉自律操作及圖表分析,在過去三年市況波動下,黃金的投資成功為她賺來超過15%的回報,不過她僅套現少部份鎖定利潤,並堅定地表示,黃金將是她的最大持倉,「紙黃金的買賣讓我現在仍保持充足的子彈(黃金即現金),而不是在股市的震蕩中,揮霍過多的學費。」

 

女性投資「穩字當碩」 選股切忌喜好優先

從鐵木爐主攻黃金等避險資產的故事中,折射出現今港股震盪市況下,投資者共同懷抱的心態就是「穩字當頭」。

根據富途證券調查,穩定型產品成為更多投資者的選擇,今年上半年投資者對基金的持倉比率更由去年底的16.94%,上升至19.07%,對多元化投資組合的需求日增。數據亦顯示,女性投資者更傾向將資金分散在中國美國等不同地域的投資,進一步減低集中風險。

談到分散風險,鐵木爐在投資路上逐步加強配置多元化,除了黃金長倉外,亦涉足A股。在選股上,美容服飾是不少女生的喜好,那麼她會否因應自己的消費習慣,更傾向買入美容消費相關股份呢?

她指出,平日雖喜歡留意名牌包包的潮流,卻不會跟隨喜好而投資這些以女性作客戶群的股份。理性的她認為,在投資領域上,切忌感情用事及單純按喜好而選擇,反而要實事求事,參考歷史及數據作依歸,對半導體等行業看高一線。因此,頂着一頭烏黑長髮的她,手上的持股卻主要是「陽剛味」濃的行業,包括電動車及半導體股。

 

更多投資故事回溫

(資料由受訪者提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