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17 11:45:00

人行行長易綱:近年已停止人民幣常規干預 冀由市場決定滙率

分享:
人行行長易綱指,中國近年已停止人民幣常規干預。(資料圖片)

人行行長易綱指,中國近年已停止人民幣常規干預。(資料圖片)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日前出席一個研討會表示,中國已基本停止對人民幣的常規干預,未來可逐步減少干預的數量和頻率,從而逐步退出滙市干預,惟人行仍保留干預市場的權利,並認為歷史經驗表明,市場總有一天會打敗央行。

Ad Block

人行行長易綱指,中國近年已停止人民幣常規干預。(資料圖片)

基本政策是增強人幣易用性

易綱表示,「利率是關鍵,滙率則由市場決定」,同時人行將尋求引導貨幣政策,令實際利率略低於潛在經濟增長率。

他亦就現時中國匯率政策指,指基本上仍可稱為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但必須主要由市場決定,他不確定人民幣何時可以自由兌換,但增強人民幣易用性是基本政策。

此外,易綱指出中國人如今每年有最高5萬美元的換匯額度,而99%的中國人沒有用滿這個額度,意味額度未有構成制約。整體來說,目前美中匯率處於均衡狀態,沒有突然的大規模資本外逃,中國並不追求資本項目盈餘。

料中國經濟今年增長5%

易綱在研討會上預料,中國經濟今年增長5%左右,通脹仍處於低位,房地產市場在好轉。在回答有關減輕斯里蘭卡債務談判時,他重申中國立場,指債權人應基本獲得平等對待,敦促全球合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