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04 04:29:51
日報

今日聆訊|債主死線前夕提新重組 恒大終極審判 恐難逃清盤

分享:
中國恒大集團

恒大集團的清盤聆訊延期至今日再進行,料法院將有定奪。(資料圖片)

中國恒大集團(3333)去年6月遭債權人入入禀高院申請清盤,惟聆訊多次押後,直至今年10月底再申押後至今日時,法官強調為最後一次,意味拖延1年半後的今日,若恒大仍未能在聆訊上交出實質重組方案,法院將頒令清盤。不過有傳集團債權人上周仍要求修改重組方案,加上主席許家印涉嫌違法被採取強制措施,料難有新重組方案出籠,意味恒大或難逃一劫。

傳債權人覬覦公司控權

外電上周五引述知情人士指,有債權人在恒大重組會議上,要求得到恒大,以及旗下恒大物業(6666)及恒大汽車(708)的控股權,而目前仍未知恒大如何回應。早前有報道指,恒大將向債權人交出恒大物業及恒大汽車30%股權,另外亦交出17.8%恒大股權,以股抵債。目前許家印持有恒大約60%股權,恒大則持有恒大物業51.71%,以及恒大汽車約59%股權。

恒大截至今年10月底止未能清償的到期債務累計約3,014億元人民幣,逾期商票累計約人民幣2,059.33億元;金額3,000萬元人民幣以上未決訴訟案共2,002件,總金額約4,708億元人民幣。恒大上周五收報0.238元,市值僅31.4億元。

能否清算內地資產仍成疑

按清盤程序,一旦恒大被頒令清盤,將會由法院委任清盤人變賣資產,所得款項先分配債權人,股東利益排序較後,即使公司就清盤令提出上訴,上訴期間清盤程序仍會繼續進行。而恒大若被清盤則難逃除牌命運,即小股東或血本無歸。

Ad Block

至於內地資產,港府在2021年與內地簽訂「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產程序的會談紀要」,容許香港清盤人向內地法院申請認可在香港的清盤程序,不過市場對香港清盤人能否清算恒大的內地資產仍抱有懷疑態度,並普遍認為境內資產可能會優先償還境內債權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