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3-08-23 04:31:55
日報

BIZ勝派|孕育智慧城市專才 應科院實習國際化 葉成輝:回歸香港搞創科機遇處處

分享:

培育人才是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關鍵。研究院透過廣泛的科研選項,啟發學生潛能,值得其他大企業借鏡和支持。

人才發展跟城市競爭力掛鈎,近年香港面對嚴峻的人才流失問題,當中4大金融監管機構指去年中層人才的流失率高達兩成;創科專才同樣缺乏,有科企人力資源主管稱獲聘與離職比例「1:1」令企業難以拓展,影響香港邁向智慧城市的步伐。上周五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下稱應科院)的兩項暑期實習計劃完滿結束,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Denis發表感言時表示,「希望學生能夠趁今次機會,了解未來在港的職涯發展,學成後能回歸貢獻社會。」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葉成輝 黃志儀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Denis(右6)和人材發展及招聘部總監黃志儀(左6)及10位暑期實習生代表,出席結業分享會與傳媒會面。

葉成輝

葉博士表示外藉學生表達能力生動富創意,香港及內地學生則較內歛,認為實習可訓練他們的軟技能。

90:3000 競爭大 難入過哈佛

暑期實習計劃是應科院人才培育的重點項目之一,為了應對未來創科業界的蓬勃發展,應科院近年透過「本科生暑期實習計劃」及「金融科技未來領袖學院」,啟發並發掘行業人才。在為期8周的實習期,前者可分派往可信及人工智能技術、通訊技術、物聯網感測與人工智能技術和集成電路及系統4大科技領域進行實習,在資深科研人員的指導下親身參與研發,亦會參加多個「Tech Talk」科研技術講座及各項人脈拓展活動,與大型企業及機構的業界專家進行面對面交流;後者更聚焦科技和企業的實務合作關係,實習生會到訪多間知名金融和科技機構,如金管局、IBM、微軟香港、中銀香港等,讓他們全面認識科技在港應用實況。

Denis笑言今年實習生遴選競爭非常激烈,獲取錄比例僅3%,較今年哈佛大學收生率(3.41%)還要低!「我們分別在本港、內地及海外多所大學進行招募,主要以修讀STEM學科為主,共收到近3,000份申請,招募人數較去年幾乎倍增。面試時我們不只看成績,還會考慮學生對創科的熱誠與激情,兩項計劃共計錄取90位實習生。」他又指本屆實習生來自全球各地,逾四成來自英國、近三成來自美國,其他來自日、韓、澳等亞太地區,如新加坡國立大學,澳洲國立大學、杜倫大學、倫敦帝國學院、牛津大學、芝加哥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規模國際化,反映香港對國際學生仍具吸引力。

中銀香港創新研發空間

「金融科技未來領袖學院」聚焦科技和企業合作,如圖同學到訪中銀香港創新研發空間。

TechTalk科研技術講座

暑期實習計劃期間,舉辦多場Tech Talk科研技術講座。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暑期實習計劃

8周實習期間,同學們有一連串康體活動,如運動日、打保齡球、行山等。

讀書成績好  不止習醫一條路  未來強化ESG元素

每年暑假各行各業都會推出暑期實習計劃,讓學生及早了解未來就業概況。而在應科院的實習期間,Denis表示基於創科研發部門繁多,企業協作聯繫也廣泛,令同學能夠體驗多元化的工作環境,不同背景和專業的學生更易交流互動。他續指,「我們會因應同學的喜好,作分派實習部門取向。如希望從事硬件開發的同學,可撥歸物聯網、車聯網、半導體等部門;實踐軟件編程的同學,便派往生成式AI、5G通訊等部門大展拳腳。」Denis認為傳統社會觀念,對資優學生就業出路發出不恰當的訊息,「傳媒往往訪問應屆畢業生,讀書叻就出走香港、立志習醫或當律師。如果同學喜歡科技,家長以至社會應鼓勵他們札根自己城市搞創科。」他又認為國際社會格局轉變,地緣政治或窒礙就業前景,建議學生可儘早決定回歸香港、大灣區或亞太市場,為地區經濟出力。

他續指,「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間技術轉化的獨特連繫人角色,政府致力凝聚官產學研,締造蓬勃的創科生態圈,未來在港的創科待遇及生活環境只會愈發吸引。」因應可持續發展、零碳經濟、ESG等機遇持續擴大,放眼未來,Denis認同實習計劃將增撥更多資源予相關領域,計劃內容亦會聚焦更多「綠色」元素。

Ad Block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暑期實習計劃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暑期實習計劃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暑期實習計劃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暑期實習計劃

暑期實習生感言

Sparsh(澳洲國立大學電腦科學與工程系):「自己是首次來香港,希望了解這裡發展科研的機遇。而自己獲派予智能機器視覺部門,跟其他人打成一片,度過難忘的暑假。我很喜歡香港的人和事,未來會考慮在港發展。」

Sena(英國杜倫大學物理系):「我是一位澳日混血兒,因為曾在香港讀書,想嘗試在這裡工作。實習期間我負責研發AI光學影像技術,用來檢測供水樣本的微塑膠含量。我很喜歡和同伴協作,大家的團隊羈絆很緊密。」

Christy(美國波士頓學院電腦科學系):「哥哥是去年實習生,是他推薦我參加。我負責為今年舉行的創科嘉年華,設計AI自然語言處理軟件,方便參觀者查詢與導覽,會邀請父母到港體驗,實習後令我更有信心留港發展。」

Tony(香港中文大學電腦科學系):「我是來自香港的實習生,期間我協助研發一款聊天機器人的前台程式,以便將如繁複的ESG數據輸入後台交互溝通。很開心與資深開發人員共同排解疑難,他們願意採納我的意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