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2-10-19 04:30:43
日報

BIZ勝派丨陪伴成長逾半世紀 開創港式快餐文化 有大家 就有大家樂

分享:

大家樂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香港)梁可婷Piony。

BIZ勝派丨陪伴成長逾半世紀 開創港式快餐文化 有大家 就有大家樂

1974年在旺角通菜街77號開設第三分店,引入「買飛自己取餐」的自助模式。

「這感覺又上演,令人懷念……」
香港經濟起飛,曾幾何時,到快餐店「high tea」飲紅豆冰同食炸雞髀,是不少家庭外出食飯的「盛事」。華姐童年時考試成績好,父母應承去快餐店「食好西」,更屬一大獎勵!昔日新潮的外國飲食文化,如今已變成普羅大眾的平民飯堂。「現在一哥焗豬扒飯是不少白領打工仔的『頹餐』;一碟分量十足的燒味飯,更是藍領一族的最佳醫肚之選。」大家樂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香港)梁可婷Piony早前邀請華姐在大家樂茶聚時,大家熱烈討論起港式快餐文化的高山低谷。疫情下大家樂堅守崗位,為大眾解決每一餐。「『有大家,就有大家樂。』品牌重塑活動,就是要喚起港人在快餐店發生過的種種記憶。」而3條廣告片日前更勇奪香港廣告界最具權威「艾菲獎」金獎,肯定是次品牌重塑獲大眾認同。

Ad Block
BIZ勝派丨陪伴成長逾半世紀 開創港式快餐文化 有大家 就有大家樂 BIZ勝派丨陪伴成長逾半世紀 開創港式快餐文化 有大家 就有大家樂

大家樂:港式快餐的鼻祖

「我們1968年在銅鑼灣糖街開設第一間大家樂。」Piony將大家樂逾半世紀的發展,大致分成3個階段,其中1968至1980年可謂集團的草創期。「六十年代後期香港經濟迅速發展,社會出現模仿外國生活文化的熱潮,而當時時髦的美式自助速食營運模式也引進香港,由大家樂作為業界先驅,開創港式豉油西餐的風格港式快餐遍地開花。」相比起美式快餐食漢堡包及熱狗,她指港式快餐的餐種比較豐富,既有扒餐和炸髀,也有中式碟頭飯以至後來供應燒味,加上菜式每隔一段時間換款,不像西式快餐只有固定餐種。「1974年集團在旺角通菜街77號開設第三分店,引入『買飛自己取餐』的自助模式,當時來說相當前衛。」至於大家樂的王牌菜式「一哥焗豬扒飯」,她指自1968年開業起已有供應,更經歷4度變化。「元祖版本加入磨菇、青豆、芹菜和紅蘿蔔;第二次改革混入鮮番茄調製口感濃郁的茄汁;第三代更換成蛋炒飯底。」後來因應市場「厚切」熱潮,將兩件豬扒變成一大塊,又有菠蘿與芝士,現在更定期加入不同口味。「不少人以為豬扒是預製翻熱,然而我們分店每天在午市前以『先煎後炸再焗』現場製作,才能在五十多年間能保持水準。」她補充。

Ad Block
BIZ勝派丨陪伴成長逾半世紀 開創港式快餐文化 有大家 就有大家樂 BIZ勝派丨陪伴成長逾半世紀 開創港式快餐文化 有大家 就有大家樂

80、90年代滿載港人情懷

八、九十年代大家樂與香港一起迎來黃金盛世時代,Piony認為那時是香港人開始對大家樂產生感情和回憶。「隨著分店相繼進駐新市鎮、商場和公共屋邨,愈來愈多家庭、勞動階層和學生能夠享受大家樂。如一家人周末的歡樂時光、學生哥放學聚集吹水、小情侶約會撐枱腳等。」當時除了一哥焗豬扒飯、炸雞髀和紅豆冰3大招牌外,更將扒房菜式平民化,於快餐店首次推出鐵板餐,造成不少茶餐廳爭相模仿。至九十年代更開創先河推一人火鍋,讓大家在快餐店打邊爐便宜吃。她指1984年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開設分店,隨後1986年7月更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當時絕對是大家樂的品牌鞏固期。

千禧至今 陪大家一齊捱過難關

近20年隨著開放自由行,Piony指內地旅客為整體餐飲行業迎來新局面,「餐種更多『花臣』,泰式咖喱、川式麻辣、意式風味等林林總總,滿足不同客群口味,而且類似特色的快餐店百花齊放。」坊間選擇更多,競爭激烈,她坦言營運成本增加,大眾的飲食資訊愈趨透明,大家樂作為「香港人的大食堂」,既要有豐儉由人的選擇,也要有叫人食指大動的「打卡」美食。然而社會事件加上世紀疫症接踵而來,幾乎摧毀香港這福地多年來累積的成果。「『關關難過,關關過。』猶記得2020年新年後疫情爆發,業界要配合變化萬千的防疫措施,由收緊堂食比例、加裝隔板、換氣通風、消毒等,還有裝設測溫機、填紙仔到《安心出行》掃code,早期還要協助全體員工每3日進行核酸檢測,無一日大家可以安安樂樂。」至第五波來襲,令她最為深刻,「葵涌邨無預警圍封,商場內有我們的分店,同事擔心染疫,到底要怎樣服務市民,才能平衡各方利益。」最終她提出3星期無堂食措施,透過靈活調動餐種資源和改變營運節奏,令分店維持服務,員工又不怕中招。

Ad Block
BIZ勝派丨陪伴成長逾半世紀 開創港式快餐文化 有大家 就有大家樂 BIZ勝派丨陪伴成長逾半世紀 開創港式快餐文化 有大家 就有大家樂 BIZ勝派丨陪伴成長逾半世紀 開創港式快餐文化 有大家 就有大家樂

廚餘管理與數碼轉型

重視可持續發展是近年企業熱話,Piony指大家樂去年開始實行廚餘分類及收集計劃,全線逾350間分店每日都會將廚餘和一般垃圾分開並磅重,從而分析數據,以改善食材準備流程和餐品份量,從源頭入手減少廚餘。她續說,「廚餘管理是餐飲業最貼身的議題,有效管理除能保護環境,更可以降低營運成本,提高生產效率。」集團跟持份者合作回收廚餘,部分分店的廚餘更送往小蠔灣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1」作發電及堆肥之用。此外為呼應政府減碳,她指大家樂密切監察電力及食水消耗,並大規模引入節能設備,如節能洗碗機、智能電炒鍋及電爐,「比燃氣爐具釋放較小熱力,避免廚房產生高溫,減少空調用電。」她表示部分分店入口更用「空調大堂」設計,由兩個滑門組成實體玻璃走廊,以減少室外的濕熱空氣流入分店所產生的暖化效應,令空調用得其所。

「疫情加快大家樂的數碼轉型,除了為《Club 100 易.0》加入兌換和訂餐等豐富功能,又翻新分店安裝點餐kiosk,提供電子支付,減少接觸。」她還特別提到部分分店引入收餐機械人「Robot仔」,透過無線感應技術,協助前線員工將餐盤送回下欄位,「現時已有50台收餐機械人投入服務,減低同事逐一將餐盤捧回下欄,可讓員工專注潔淨和照顧客人的工作。」Piony表示未來將會引入更多機械人,充當店內廣告及親善大使,為食客帶來資訊和歡笑。
網址:https://www.cafedecoral.com/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