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2-09-09 04:31:53
日報

BIZ勝派丨香港設計師協會X數碼港 DxT藝術連結科技 為設計提升決策層次

分享:
香港設計師協會 梅傲雪 數碼港 陳思源

香港設計師協會副會長梅傲雪Mui Kinoshita(左)和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Eric(右)。

藝術創作加入科技元素,大眾或會理解為創作者推出NFT數碼收藏品。然而藝術與創科的融合,呈現模式已超越藝術品本身,例如表演設計、多媒體廣告、促進客戶關係管理等,是近年art tech(藝術科技)新趨勢,甚至認為要將設計的市場觸覺提升至決策層次,協助企業推出更切合市場的產品或服務。為此,香港設計師協會與數碼港在上周「數碼娛樂領袖論壇」簽署合作備忘錄,就「DxT」(Design X Technology)進行多元合作,提高業界的科技應用及認知水平,推動創科、藝術和企業3方配對,為創意產業賦能。

Ad Block
梅傲雪

梅傲雪認為傳統業者也要對新科技領域有基本認知,否則易被市場淘汰。

香港設計師協會:轉型衝擊傳統業界

數碼轉型改變各行各業生態,創意產業也不例外,香港設計師協會副會長梅傲雪Mui Kinoshita反映,隨著近年數碼行銷方式愈趨多元化,客戶傾向多渠道、多媒體宣傳產品和服務,導致不少從事商業性質產品設計方面的行內人士,由平面設計「專科」,變成要兼顧熟悉UI、UX和Motion graphics等範疇。「加上5G物聯網、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的普及,涉及產品互動和虛擬空間設計等複合配套,行業不能再停留於『造形設計』,逐漸變成作業式的項目工作。」她指疫情前後投身創意產業的年輕人,大多都擁有不同設計領域的技能,亦習慣跨團隊協作模式。至於傳統業者,就算自己不懂這些新「武器」,也要對這些牽涉科技應用的設計領域有基本認知,否則易被市場淘汰。

VR

戴上VR眼罩,進內元宇宙觀看沉浸式藝術展或步入昔日香港街景。

數碼港:藝術科技帶來創作與商機

藝術與創新科技的融合成為近年藝術發展的新趨勢。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Eric認為,創新科技能夠為表演藝術的舞台設計、實時影像投射、聲音效果帶來突破,開拓嶄新的創作空間,為藝術本身、企業建立形象和增加客戶互動帶來新機遇。「2008至18年的十年間,文化及創意產業的生產總值增加逾倍至約1,178億港元,被視為香港6大優勢產業之一,潛力龐大。而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更宣布向『創意智優計劃』再度注資10億港元,推動業界發展。」Eric表示在本屆數碼娛樂論壇,藝術科技屬焦點主題。如當中《時越 墨》沉浸式藝術體驗示範,正是透過科技輔助將作品從2D轉向到3D空間的裝置藝術,「空間內結合投影藝術、音效及動畫,沉浸於另一層次的冥想宇宙。」他指出設計師和科企初創之間的相互補足,能為企業衍生嶄新的商業應用場景,如加入區塊鏈或Web 3.0概念,為作品賦能增值,增加顧客對品牌的投入感。

時越墨 數碼娛樂論壇

《時越 墨》沉浸式藝術體驗示範。 透過科技將作品從2D轉向3D空間。

DxT聯乘契合:猶如男校女校聯誼

對於是次雙方合作,Mui Kinoshita和Eric笑言猶如「男校」和「女校」學生的聯誼活動。Mui Kinoshita續說,「大家雖然未碰面,其實兩班人內心渴望交流,最終在聯誼配對一拍即合,產生不少火花。」香港設計師協會將會推動設計師參與DxT項目並準備和提交CreateHK資助或其他相關政府的申請,而在準備過程中,協會從中協調和執行,包括但不限於在線平台開發和線下活動。Eric補充,「與此同時,數碼港亦會為香港設計師協會的DxT項目提供必要支持,帶到不同的數碼港活動中進行展示,又推薦數碼港的園區公司予香港設計師協會的DxT項目,以便收集和了解技術公司對設計服務的需求。」數碼港亦會為設計師連繫至數碼港企業網絡、數碼港投資者網絡、數碼港科技網絡和數碼港專業網絡,以至各種數碼港創業支持計劃,以推動行業發展發展和培養人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