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2-09-15 04:30:15
日報

BIZ勝派丨體驗與試玩 融匯全渠道行銷 Samsung差異化策略 制霸香港市場

分享:
Samsung 趙依音

三星電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趙依音Yiyin

智慧型手機日新月異,惟品牌之間競爭激烈,當面對日益飽和的消費市場,若果廠商不及早另闢跑道,創造差異化,遲早被市場淘汰。Samsung早在2019年已毅然將摺疊屏幕技術量產,初代Galaxy Z Fold應市為市場創造需求。三星電子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趙依音Yiyin形容,「憑藉我們了解香港消費市場,堅持產品多元化與融匯全渠道行銷策略,今年上旬錄得平均香港手機銷售數量第一的佳績。」隨著第四代Galaxy Z Fold4/Flip4上市,Yiyin致力體驗與試用並行模式,為客群製造誘因,深耕摺機市場。

疫情反增3C需求 Samsung成摺機先驅

每年8至9月,各手機品牌恆例都有一波旗艦手機應市,惟近年新機除了硬件更新外,設計新意欠奉,影響購買意欲。面對挑戰,今年年初南韓傳媒已報道指,Samsung以代號「TIGER」(2022年為「虎年」)為環球策略。當中「T」指真正第一、「I」指改善市佔率、「G」指縮窄與蘋果差距、「E」指擴大產品曝光與觸及、「R」解作創造紀錄的一年。綜觀環球手機市場,雖然傳統旗艦機熱潮漸退,中低階市場亦遭大陸品牌瓜分份額,唯獨Yiyin對香港市場充滿信心。「港人向來對3C產品充滿好奇,較區內其他市場更易接受新事物,換機頻率普遍高於全球水平;而且疫情無阻消費者對產品的需求,倒反而因新常態催生手機部分功能應用的渴求。」作為手機市場領導地位,她表示Samsung更要肩負責任,從了解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作出發點,持續改良應用體驗。

品牌經歷4年耕耘,現時Samsung摺屏手機技術,其不良率已較初代出品大幅改善,加上產能規模擴大,成本進一步壓縮,整體而言算是領導業界。品牌作為摺機先驅,其去年第三代Z Fold3/Flip3的銷量更取得突破,亦引發更多品牌加入戰場。Yiyin認同Samsung確實帶動下一波Android手機市場的發展,面對有評論認為中國品牌摺機性價比較高,她稱Samsung並非以價取勝,而是重視操作體驗,「我們早在2011年已研發可彎曲的柔性屏,反覆學習和失敗,才成就如你所見的Z Fold4/Flip4。幾乎所有消費者都會關注摺屏的耐用度,以今代為例,摺屏能承受20萬次開合摺疊,另外面板多層結構令主屏幕強度增加45%。」此外更緊湊隱藏式轉軸改善握感,而在尺寸不變的情況下,微調屏佔比亦方便操控,她表示表面看似小改變的地方,正是內裡大改善的妙處。再者,透過差異化市場策略,照顧不同消費者的喜好,Samsung全方向覆蓋整個手機市場,由輕用家取向、大屏大電為主的A系,到性能旗艦的S系,甚至奢華創新的Z系,應有盡有。「定位清晰,消費者不易混淆,才能在成熟市場上成功接觸擁有不同需求的客群。」她補充。

Ad Block
「Z Mansion」體驗館

「Z Mansion」體驗館Touch & Try

正如Samsung Galaxy Z Fold4/Flip4的產品口號「Unfold Your World」,Yiyin表示上下翻摺Z Flip4定位愛好時尚觸覺、展現生活態度、不想隨波逐流的用家,「例如Bora紫配色韓風、FlexCam靈活角度免手提拍攝、副屏自訂短片或avatar打造個性化等。」她又指定價負擔得起,適合新手「入坑」。「至於Z Fold4針對商務人士,重視生產力、追求多工作業的朋友使用。」此機具備如task bar無縫切換apps、分割視窗顯示、對應S Pen書寫等,就連今代專用保護套也改良成可拆卸筆套的設計。她預料摺機下一波的突破點,將會是發掘更多應用場景,而隨著市場漸趨成熟,她引述《Strategy Analytics》今年5月的預測,「到2025年,全球將售出7,500萬部摺屏手機,可見市場潛力巨大。」

既然摺屏手機有多好,都要試過先知。故此Samsung月初於銅鑼灣名店坊Fashion Walk開設「The Z Mansion」快閃體驗館,即日起至10月4日免費開放,透過不同專區供大眾輕鬆試玩摺機樂趣。Yiyin指有別於傳統展示櫃位,體驗館旨在讓公眾體驗,毋須擔心被推銷的情況。「為了增加互動,我們逢周三晚有『THE Z LIVE』直播、逢周末『THE Z ATELIER』工作坊。當大家於店內完成簡單任務,更可獲贈LOUSY X Galaxy Z Series獨家環保袋乙個。」她又指為配合區內零售商,如消費者購買Galaxy Z Flip4,即可獲贈限量LOUSY X Galaxy Z Series星星斜孭袋乙個和無線閃充充電板,鼓勵大家在體驗館試玩過後,引流至門市買機,製造協同效應。

「Z Mansion」體驗館 「Z Mansion」體驗館 「Z Mansion」體驗館 「Z Mansion」體驗館 「Z Mansion」體驗館 洪嘉豪 「Z Mansion」體驗館
Samsung

Yiyin表示趁Z Fold4/Flip4上市的同時,同步推出5天體驗計劃。

先試後買Trial & Buy 「真」全渠道行銷

摺機好玩,但總有人心思思想轉手機但又擔心不習慣。有見及此,Samsung今年5月曾為上代Z Fold3/Flip3推出「先試後買」體驗計劃,讓消費者試玩過後才決定入手與否。Yiyin形容該計劃反應熱烈,促使今次Z Fold4/Flip4上市同時,同步推出體驗計劃,「大家先於網上登記並到三星專門店或The Z Mansion取機,便可免費獲得5天Galaxy摺機體驗,增加買機信心。」雖然計劃的名額有限,但Yiyin深信今次依然成功。

從體驗和試玩並行製造買機誘因,配合線上網店、專門店和經銷商門市禮遇,Samsung演繹屬於自己的全渠道行銷。有別於其他品牌聚焦自家線上結合線下的營銷方式,Yiyin的想法更宏觀。她總結,「先是多媒體廣告宣傳提升大眾印象,然後引導消費者到體驗店試玩,或自家網店和合作門市選購,這才是我們對全渠道行銷的解釋。」

網址:https://www.samsung.com/hk/offer/galaxy-trial/

「Z Mansion」體驗館

Samsung Galaxy The Z Mansion
– by Galaxy Z Fold4 l Z Flip4
期間限定店

日期:即日至10月4日
時間:中午12時至晚上9時
地址:銅鑼灣百德新街Fashion Walk地下6-7號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