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3-06-26 04:30:24
日報

Blue孔德秋料未來數季 維持高增長

分享:
Blue孔德秋

孔德秋指,行業要收支平衡普遍需要10年,但認為Blue不需要10年。(林俊源攝)

中港通關後,傳統保險業出現報復性增長,即使仍未能開拓內地市場的網上保險界,在新冠肺炎疫後亦未見放慢腳步,並且繼續保持爆炸性增長。Blue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孔德秋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整個市場在疫後氣氛轉佳,透露今季仍可保持高速增長,甚至有信心在未來數季維持高成數增幅,並指收支平衡的目標「進度良好」。

已成立5年的Blue為本港首間網上保險公司,股東包括高瓴資本及騰訊控股(700),分別持有八成及兩成股份,集團今年首季年度化保費等值(APE)較去年第四季飆逾九成;按年則大升超過3倍。孔德秋指,疫情改變了消費者的要求及消費模式,「變得更demanding(高要求),要有更多選擇」,而Blue的優勢是產品創新次數較同業更快、更靈活,並稱產品種類在網上保險同業中,涵蓋率最高,是業務增長的最大推動力。

藥劑保疫後不跌反升 擬推牙醫保

Blue目前提供的產品達20種,涵蓋6大種類,包括人壽、個人意外、危疾、微保險、醫療及儲蓄。目前集團25歲至45歲客戶比例佔約七成,45歲以上佔約兩成,孔德秋指,年長客戶比例雖然較低,但銷售額相對年輕人較高,主要因為年輕人傾向購買價格相宜產品,年長客戶購買保護性產品多;不過部分產品的消費年齡層則平均分布,如健康意識提高下去年APE按年飆五成的藥劑保,而其在疫後的需求亦不跌反升。他強調,集團不會專攻某一年齡層消費群,反而是利用不同產品作為渠道,接觸不同範疇的客戶,「針對痛點,唔針對年齡」,並透露集團即將推出市場罕見的牙醫相關保險,「以相宜價錢,比客戶10倍以上嘅保障」。

Ad Block

冀兩年內打開業界MCV缺口

另外,雖然內地旅客(MCV)湧港買保險的需求急速上升,惟受限旅客必須入境香港並親自購買保險的規例,網上保險界一直未能開拓大灣區市場。孔德秋指,業界在疫後開始與監管當局加大力度探討,冀在釐清流程合規下打開這片市場的大門,並指目前阻力不大,「相信未來1至兩年,呢個缺口就可以打開,我非常樂觀」。

至於收支平衡的計劃,孔德秋指集團有內部目標,但沒有透露詳情,只表示目前距離目標「進度良好」,並指行業向來做到收支平衡,普遍需要長達10年時間,「但我覺得我哋唔需要10年」。

Ad Block

加碼宣傳 活動涉獵ESG概念

Blue在強勁增長勢頭下,近月推出全新品牌宣傳活動,活動更擴展至近年大行其道的ESG(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概念。集團指,由昨日起一連7日推出ESG相關的推廣,包括在尖沙咀一商場設立工作坊及擺設,推廣環保意識,將宣傳活動推向新層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