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2-01-11 04:30:00
日報

智慧生活|精叻老友 信興科技助銀髮族齡活安老

分享:
Sasuke轉乘扶抱機械人,協助平穩抱起卧床者移動。

Sasuke轉乘扶抱機械人,協助平穩抱起卧床者移動。

活動式便坐扶手與坐式沐浴器,每年銷情不俗。

活動式便坐扶手與坐式沐浴器,每年銷情不俗。

一街老友記的情景即將發生!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2017年的人口估算,居港人口持續老化,尤以未來10年最為急劇,由2016年的17%,增至2036年的31%。高齡化壓力,令幫助銀髮族提升生活質素的樂齡科技應運而生。信興科技第二營業統籌處總經理鍾立賢Jansen認為,引進日本樂齡護理器械更能切合亞洲人需要,有助建構一站式院舍及居家安老服務。

政府推動居家安老 樂齡科技潛力大

人均壽命愈來愈長,預期長者教育程度較高,也較富裕,為了讓長者享受更自主的晚年,早在2018年,特區政府已設立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發展樂齡科技。新冠疫情肆虐,Jansen發現大眾健康意識提升,「去年尾樂齡科技博覽會2021上,不論產品體積有多龐大,都有長者和家屬查詢能否即場購買,反應熱烈。」他表示安老床位長期短缺,院舍請人難,變相鼓勵居家安老,樂齡產品市場潛力巨大。

「我們2017年已率先引入相關產品,針對長者如廁和衛浴的活動式支撐、便坐扶手與坐式沐浴器,改善長者自理能力,銷情不俗。」因應照顧者需要,後來推出Panasonic電動輪椅護理床與Sasuke轉乘扶抱機械人,前者可分拆變成電動輪椅,後者的雙支點手抱式設計,協助照顧者平穩抱起卧床者移動,減低護理壓力,深受院舍和家居歡迎。

IoT建智能家居 了解長者習慣

過往樂齡科技產品集中代步器械和一些免鑽牆無障礙設施,然而疫情引申的社交距離措施,令不諳科技的長者被迫學習以適應新常態。Jansen表示樂齡科技的趨勢,已從產品主導轉為智能家居應用,但並非要全屋更換長者用慣用熟的電器。他舉例,「例如長者三寶的迷你電飯煲、電熱水壺和多層蒸煮食鍋,只要加裝智能網關,通過Z-wave或IP協議無線連接,即變成可透過手機控制的智能家電。」此外IoT物聯網的應用,亦可容許未能貼身照顧的家屬或社工,了解長者起居習慣,規劃個人化護理方案,「在家居不同地方安裝移動感測器和燈光控制器,通過裝置記錄可分析長者家中活動情況。」至於門窗開關感測器,幫助推斷長者外出次數及時間,從中了解長者日常活動的活躍程度和社交習慣,方便照顧者跟進。

IoT智能睡衣 追蹤長者健康

要監察長者的健康指數,過往要依賴智能穿戴裝置,惟要求長者自我管理。為此Jansen早前引入日本Xenoma e-skin pajama IoT智能睡衣,剪裁跟一般棉質T-shirt無異,特別之處在於口袋內藏藍牙dongle傳感器,跟手機app連接後,便能檢測睡眠情況和質素、體溫、步行次數等資訊;如長者意外跌倒,更可即時發出通知,供照顧者第一時間提供協助。「手機app還具備群組聊天室功能,供長者互相鼓勵多做運動呢!」Jansen補充。查詢:2313 0666

Xenoma IoT智能睡衣內藏傳感器,可監察長者健康。

Xenoma IoT智能睡衣內藏傳感器,可監察長者健康。

信興科技第二營業統籌處總經理鍾立賢Jansen。

信興科技第二營業統籌處總經理鍾立賢Jansen。

智能網關與感測器建構智能家居,改善長者生活質素。

智能網關與感測器建構智能家居,改善長者生活質素。

智慧生活|精叻老友 信興科技助銀髮族齡活安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