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1-03-15 04:30:00
日報

智慧生活│邁向智慧工地 建造業安全基金助轉型 保障工友生命

分享:

 「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香港平均每日有15萬名工友在地盤工作,工地提供安全的作業環境至為重要。原來5G發展帶動智慧工地,能有助保障工友生命。香港建造商會早前向業界進行「智慧工地及創新安全科技」意見調查,發現46%受訪者認為需要5年才能將智慧工地普及化,但七成人仍對香港邁向智慧工地充滿信心。
 

王紹恆(左)與陳修杰(右)。

王紹恆(左)與陳修杰(右)。

建築科技轉型是行業的發展方向,香港建造商會會長陳修杰指出,建造業安全基金成立至今已資助14個創新安全項目,涵蓋人工智能(AI)、物聯網(IoT)及無人機(UAS)等技術,部分已在地盤實際應用。「例如海宏技術的工人即時定位系統,透過工友佩戴定位手錶在密閉空間工作,定時將維生指數和作業位置等資訊,以超寬頻回傳至監控平台。當數據出現異常時,即可及時派員拯救。」據悉此技術已在港鐵會展站工程中使用。另外,不當使用臨時升降機亦是致命工業意外的主因,瑞安柴灣公屋地盤就採用了SmarTone研發的閘門警報裝置,運用窄頻物聯網的快速反應,將有人誤闖升降機以訊息傳至管理員手機,以便迅速跟進。

工友佩戴智能手錶工作,裝置將定位和身體數據回傳控制台。

工友佩戴智能手錶工作,裝置將定位和身體數據回傳控制台。

臨時升降機安裝閘門警報裝置,為有人誤闖發出通知。

臨時升降機安裝閘門警報裝置,為有人誤闖發出通知。

除了上述兩種環境,高空作業和吊運工作均被工友認為最危險的作業類型,商會健康與安全小組主席王紹恆解釋,「調查中業界最希望能引入安全檢查和危險區域管理系統,為此光通網絡正研發針對減低高處墮下意外的高空工作安全智能管理系統。」這個名為「高空守護者」的計劃,在安全帶腰間裝設特殊裝置,配備AI視像分析協助檢查工友有否繫穩救生繩,又內置多個感測器量度工友施工高度、檢測防墮扣方向、下墮監測及發出警報,預防意外發生。系統還能結合拍攝裝置,透過5G網絡連接大數據分析,即時驗證工友身份和資歷,減低因人手錯配而造成的工業意外。

研發中的「高空守護者」預防高處墮下意外發生。

研發中的「高空守護者」預防高處墮下意外發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