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1-08-30 04:30:00
日報

智慧生活丨不止賣滑鼠 Logitech趕上網絡電競直播風潮

分享:

在後疫情年代,「宅消費」繼續支撐起環球經濟步伐。迎接創業40周年,作為鍵盤和滑鼠的代名詞,Logitech從生產遊戲周邊,走過2013年PC市場飽和的低潮,到疫情催化網絡娛樂及商務視訊的生態發展,轉危為機。Logitech港澳區總經理施前江Aries直言,能夠搭上這趟「順風車」,是因為企業及早轉型,才能從「宅經濟」得益。
 

Logitech港澳區總經理施前江Aries。

Logitech港澳區總經理施前江Aries。

成立Streamers & Creators 
布局網上娛樂

疫情下人員流動停滯,大眾轉攻網絡世界活動。年初Valve曾宣布,旗下Steam的每月活躍用戶已有逾1.2億人,網絡尋求娛樂已是新常態。Aries表示Logitech不滿足於守成,是基於企業經歷過被PC市場飽和拖累銷量的艱難時刻,深明多元化產業的重要,才會放眼遊戲相關事業,「電子競技帶動如網上評述、網上競賽平台與遊玩直播等發展,我們先於2018年收購直播周邊名牌Blue Microphones,再於前年下旬對直播工具服務Streamlabs與網上比賽建立平台CHALLONGE!進行併購,品牌更成立Streamers & Creators部門,將Logitech產品整合至以上服務,構成完整的網上娛樂生態圈。」

隨著直播愈趨盛行,直播主對可持續收入模式的需求亦提升,Streamlabs最近宣布推出全新Streamlabs Creator Subscription打賞工具,在不收取任何分成的前提下,讓節目創作者決定為粉絲提供怎樣的訂閱計劃和收費,除了支援在Twitch、YouTube、Facebook或TikTok串流播放外,也能將打賞系統直接整合至上述任何平台。未來Streamlabs也會新增排行榜和徽章獎賞系統,鼓勵粉絲踴躍貢獻。根據Logitech最新財報,公司銷售額逾50億美元,毛利率達到創紀錄的44.8%,同期公司價值也大增18倍,成績斐然。

Streamlabs Prime提供多平台直播、直播面板和贊助工具,協助直播主成長。

Streamlabs Prime提供多平台直播、直播面板和贊助工具,協助直播主成長。

電競戰隊選手的星級裝備,為遊戲市場帶來指標。

電競戰隊選手的星級裝備,為遊戲市場帶來指標。

商務視訊平台成全球第一
商務人員往來在疫情下幾近停擺,為維持企業生產力,低成本的視像會議配套更形重要。Aries解釋,「過去商用視訊需要高成本專線服務,然而Logitech的雲端視訊技術為企業大幅減低成本,如最新Rally Bar系列適合中小企使用,加上兼容Zooms與Teams,令視像會議更加普及。」Logitech委託市場調查機構Synergy Research,本月初宣布其視像會議解決方案成為全球第一,單是今年首季,Logitech的視訊系統裝置總銷量,已佔全球過半。

Logitech視像會議解決方案已成為全球第一。

Logitech視像會議解決方案已成為全球第一。

綠色企業 減少碳足跡
近年不少IT企業關注全球暖化問題,Logitech也不例外。Aries續說,「我們支持《巴黎協定》,通過可持續性的產品設計,積極創造一個更環保的世界。」在過去3年裡,Logitech的鍵盤和滑鼠產品線,陸續轉用消費後可回收塑料(PCR)製造。他指出自PCR計劃啟動以來,估計待明年年底,企業將付運超過5,000萬件用PCR製成的產品。「如果只看鍵盤和滑鼠,我們每年減少使用約7,100噸原始塑料和11,000噸碳排放。」Aries補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