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2-03-29 04:31:10
日報

智慧生活丨數據驅動 按需收費 YAS微保險「疫下碎上」

分享:
智慧生活丨數據驅動 按需收費 YAS微保險「疫下碎上」 智慧生活丨數據驅動 按需收費 YAS微保險「疫下碎上」

買保險,簽約前經紀承諾「乜都保」,點知「魔鬼在細節裡」,出事才驚覺唔係「乜都賠」?YAS微保險聯合創辦人安宇昭Andy認為保險不應如此,「新世代消費者講求高透明度,由數據驅動的新式保險模式將顛覆大家認知。」Andy在疫境下忽發奇想,將概念實踐在微保險上。「行山、跑步、踩單車,連坐亡命的士都受保!」

動態收費的自動化保險

傳統保險產品都是以「大包圍」作招徠,涵蓋某一範圍的保障,這也是保險予人的普遍印象。然而Andy借助保險科技(InsurTech)引入嶄新微保險模式,隨著大數據、雲端和物聯網普及,保險能因應特定時間和場景呈現出來,而觸發點和風險轉嫁,就由「人」變成「單位」。他解釋,「並非指將保障拆細,而是由數據驅動,按需要收費的自動化保險。」YAS去年3月首創乘客實時微保險「RYDE with YAS」,容許用家在乘車時才投保,「搭車前用《YAS Microinsurance》啟動保險,便可保足90分鐘,包括上限2,000港元財物損失、最高5,000港元意外受傷和最高20萬港元傷殘或身故;還可逐程購買,即使10程套票總值也是40港元,適合『大頭蝦』乘客。」他又補充,「根據里程、GPS定位甚至天氣數據,由後台機器學習作風險評估,再以動態收費自動承保。」其後產品更升級至「BUS RYDE」巴士乘客微保險,為持九巴月票乘客自動綑綁保障,亦即是新興的嵌入式保險模式。

智慧生活丨數據驅動 按需收費 YAS微保險「疫下碎上」 智慧生活丨數據驅動 按需收費 YAS微保險「疫下碎上」

疫情促進微保險生態

疫情下Andy留意到港人更喜歡遠足、跑步和踩單車,故此為這些活動度身訂造微保險產品。他概述,「去年相繼推出針對山友而設的『HYKE』行山保與單車友的『RYKE Pro』踩車保。同樣應用GPS定位技術,HYKE的保障覆蓋全港逾120條遠足徑,保障因意外受傷後4個月內,包括中、西醫治療,最高5,000港元保障,跌親、扭傷都唔使驚。」RYDE Pro更是「人車受保」,並適用於全港29條單車路線,「除了踩車受傷外,還包括單車失竊和維修保障,透過app用家上載單車相片,踏上單車便可投保。」YAS還計劃為跑友推出計步「RYUN」跑步保!他又指微保險收費相宜,乘客保每程低至4港元、行山保每次15港元、最貴的踩車保也是38港元;加上索償步驟簡便,過程僅26秒,最快48小時內獲得賠償,難怪YAS去年初面世,即接觸逾30萬用戶。Andy期望年內能有15至20萬活躍用戶,未來3至5年內成亞太區內微保險龍頭。

Ad Block

NFTY:連投資NFT都受保

NFT(非同質化代幣)熱捧,Andy看準商機推出「NFTY」保險產品,去年為陳奐仁的Nobody Gets Me NFT提供資產遺失或被盜保障。他解釋,「NFT是一種智能合約。這是嶄新產品,我們先以該NFT的20%計算溢價,並覆蓋90%的購買價格。」據他的說法,現時投保NFT的價值平均為2至5個ETH(以太幣)。

數據驅動保險的全新模式,Andy直言還可協助解決的士保險困局,「我們擬推出的士保險計費系統,利用車聯網串接司機手機,收集煞車頻率、速度、駕駛路況等數據,計算出不同司機的車租和保費。」年內YAS還計劃加入「WALKY」寵物保險,每當主人攜寵物外出才啟動,想法新穎。      網址: https://yas.com.hk/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