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2-03-08 04:31:00
日報

智慧生活丨符合校本進度 照顧學習差異 APlus教育科技 網課不停學

分享:
符合校本進度 照顧學習差異 APlus教育科技 網課不停學

新冠疫情纏繞本港兩年多,嚴重影響學生的校園生活,教育局更已宣布學校最遲本月17日提早放「暑假」。惟停課安排不能煞停學生的學習進度,樂思教育借助EdTech(教育科技),及時為小學推出APlus智能學習平台,體驗版將於下周一(14日)起優先讓全港小學免費試用一個學期。樂思教育出版集團常務總監林建誠Kinson期望,措施能紓緩老師的教學壓力。

Ad Block
樂思教育集團

樂思教育集團常務總監林建誠Kinson(左)和副出版總監劉東霞Amy(右)。

強調硬件配套 舊電子教學離地

兩年來政府以疫情為由數度停止面授上課安排,師生變相要適應網課學習。Kinson稱老師反映由於缺乏課堂交流互動,故難以掌握教學進度,學生成績亦普遍下滑。他舉例,「校方為減少接觸,網課後家長需自行到空無一人的操場拿取功課,待做完後翌日由家長代為交還予以批改,過程中家長和教職員零接觸。除了令學習重點的教授流程,由過往最短3天延長至7天,家教雙方也無法跟進學生的能力。」他又慨嘆本港電子教學發展逾20年,僅側重硬件配套,「花費於部署電腦和網絡基建,老師消耗精神製作視頻教材,坊間電子平台又聲稱符合校本進度,最終老師狠批工夫大多無法配合教科書,浪費資源兼效果成疑。」有見及此,樂思教育借助EdTech開發APlus,旨在實時分析及評核學生的能力差異,發揮評估中學習的優點,真正做到對症下藥,因材施教。

貼緊課程 大數據對應自適應學習

APlus智能學習平台供6至11歲學童和教師使用,第一階段先涵蓋中、英及數學科,提供多達逾7萬道題目和6千條影片等自學資源。參與教材設計的副出版總監劉東霞Amy表示,首階段APlus已覆蓋本港50%教科書課程,預計至9月更會增至八成,真正跟實體上課無縫接軌;而且根據教師需要,還可調動授課次序,而且待年底前更會推出針對家長的訂閱版本,費用較購買補充練習還要實惠。

至於APlus的基本功能,Amy解釋除具備一般自動派發功課和系統自動批改功能,以及可具體掌握個別學生能力的學生個人檔案外,還首次使用大數據對應自適應學習。她補充,「從功課成績中系統會為學生建立錯題庫,AI會診斷和分析學生個別教學重點的弱項,自動安排合適的複習材料,讓學生重溫。」Amy指過程中不會重複流程,「當學生完成跟進練習後,系統會生成較高程度的題目讓學生挑戰,完成或答對後系統會送出『代幣』供學生換領遊戲時間獎勵,長遠提升學習樂趣。」她指自適應學習的好處,在於根據學生能力配對習作,成績好的同學毋須做多餘功課,減低盲目操練的弊端。

APlus智能學習平台

系統能即時分析學生的學習強弱項目,以便調整教學策略。

APlus智能學習平台

自適應學習,透過AI能產生合適習題,供學生跟進或挑戰。

APlus智能學習平台

學生檔案介面,可見專屬錯題庫和所賺取的獎勵代幣。

逾九成師生滿意 因應疫情增預習功能

為了讓APlus更貼合實際教學需要,樂思教育在去年11月邀請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小學部)、聖公會聖馬太小學、天主教領島學校和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學校,共4間小學逾400位師生參與先導計劃,逾九成師生認為能提升學生表現,校長們認同平台具備即時分析能力,快速得悉學生的弱項從而調節教學策略,老師亦能發揮本來專業幫助學生,培育全人發展。針對現時Omicron肆虐打亂本學期部署,Kinson稱開發團隊無意延遲推出計劃,並聆聽校方需要改良平台,增加「預習」功能。「為追回進度,校方希望能夠將預定於4月教授的課程,提前至3月提前分發,故此我們即時加插預習自學功能,以應付停課安排。」

查詢:2942 9338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