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企業專訪
2022-02-22 04:30:15
日報

智慧生活丨重塑清潔新常態 鎧耀倡Cobot人機協作互補消毒

分享:
智慧生活丨重塑清潔新常態 鎧耀倡Cobot人機協作互補消毒 智慧生活丨重塑清潔新常態 鎧耀倡Cobot人機協作互補消毒

新冠肺炎遇上嚴寒,本港第五波疫情連日衝擊醫療系統,面臨崩潰。縱使自沙士起港人已提高衛生意識,惟反應追不上病毒變化。鎧耀環境衛生科技首席執行官何偉康Lewis坦言,新冠肺炎將來或以季節性爆發方式與港人共存,「疫後勢必改變大眾對『清潔』的概念,而借助協作機械人,未來公共衛生會迎來新標準。」

眼不見不再謂「乾淨」

「美孚隧道,9秒播毒。」Omicron極高的傳播速度,顛覆各界想像。Lewis憶述上月下旬發生在美孚港鐵站內隧道的「9秒前後腳」感染事件,「當晚即出動10部雙氧水霧化消毒機械人,在隧道一字排開作地氈式消毒。」他指纏繞兩年多的新冠肺炎,其蔓延速度與規模前所未有,「好多人諗住像沙士般頂多捱半年,兼局部地區小型爆發,2021年一定可以重新去旅行。」豈料疫情沒完沒了,世衛更將它與造成全球四分一人染疫的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相提並論。因此對於本港疫情失控,Lewis不認為全歸究於香港公共衛生基建問題,而是疫下令傳統「清潔」觀念出現變化和落差。
「你會發現愈來愈多清潔姐姐頻密抹商場扶手電梯,但看不見污垢是否代表『乾淨』?姐姐手上的抹布又有否清洗過?連姐姐自己也會有高感染風險,她又如何自處?」Lewis指出新常態下大眾更關注肉眼不見的病菌,繼續維持以往的清潔標準或已不合時宜。「運用Cobot(協作式機械人)的全面潔淨方案是大勢所趨。」他指領展等商場現時已廣泛應用去年鎧耀跟日本SoftBank合研的清掃消毒機械人Whiz Gambit,它結合自家QAC(季銨化合物)消毒劑乾霧噴灑技術,以及SoftBank成熟的AI避障行駛功能,協助進行日常大範圍消毒工作,好讓騰出前線人手進行細微的潔淨工序,減低作業壓力及染疫風險,提升效率。

保障公共交通 Whiz Gambit十多國家採用

機械人負責消毒工作,其可靠、一致和可追溯優勢,令企業能即時掌握公共場所的衛生狀況。Lewis稱勞動成本不斷上漲,令機械人愈趨普及。「根據市調機構Mordor Intelligence的預測,衛生領域的機械人應用,2020至25年的複合年增長率高達36.4%;全球相關市值由2020年約26.6億港元,急增至2025年約181億港元。」Whiz Gambit自去年3月於港澳推出後,6月於新加坡上市,第三、四季更遠銷歐洲、北美、中東及非洲,獲十數個國家採用。現時全港九成港鐵站均已部署Whiz Gambit。連同在列車車廂應用VHP Robots,以及專為波音客機狹窄機艙環境的MoonStar消毒機械人,公司正積極拓展公共交通系統和航空業市場。

Ad Block

AvaTech抗菌服保障醫護

鎧耀的消毒機械人方案,備有購買或租賃選項,近日安老院舍接連爆疫,更令機械人「出動」執勤的次數大增。Lewis指對於醫院、檢測中心、護老設施等高風險環境,單靠機械人保障並不足夠,「我們與理大合研AvaTech抗菌紡織品技術,於制服加入專利塗層,就算重複洗滌逾104次,抗菌能力仍維持逾99%。」AvaTech抗菌制服已在聯合醫院急症室試用,Lewis期望年內能有更多醫護機構選用。

Ad Block
智慧生活丨重塑清潔新常態 鎧耀倡Cobot人機協作互補消毒 智慧生活丨重塑清潔新常態 鎧耀倡Cobot人機協作互補消毒 智慧生活丨重塑清潔新常態 鎧耀倡Cobot人機協作互補消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