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傑出上市公司大獎
2024-01-10 04:30:56
日報

藍籌——香港中華煤氣(00003)致力成為綠色智慧能源企業 提升ESG表現以「智慧燃展未來」

分享:
香港中華煤氣

煤氣公司透過多元發展,致力成為綠色智慧能源企業。

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公用事業機構,亦是本港規模最大的能源供應商之一,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煤氣公司)多年來致力為客戶供應安全、可靠、潔淨的智慧能源,提供多元化的煤氣爐具和應用方案,並履行社會責任,確保業務持續增長,為地球、社會和持份者帶來長遠利益。

近年,煤氣公司更致力拓展電訊、樓宇建設工程、新興能源開發及應用等項目,使業務更趨多元化,加上制定及落實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策略,持續提升ESG表現,促進企業營運和業務發展。

清潔能源 助力實現零碳願景

環境方面,清潔能源一向是煤氣公司的業務發展方向,多年來致力守護未來世代的環境資源,開發分佈式能源、氫能、可再生能源。為助力國家及香港早日實現零碳願景,煤氣公司現時供應之人工燃氣當中,成份約一半是氫氣,透過貫通全港3,700公里的煤氣管網輸送氫氣,僅需在用戶端裝設氫氣提取設施,便可抽取高純度氫氣,為香港提供高效安全的供氫方案。

多年來,煤氣公司採用各種技術及實行不同的轉廢為能項目以減低碳排放。去年七月,煤氣公司全港首個聯廠減碳項目在大埔創新園正式落成啟用。煤氣公司於燃氣生產廠建造轉廢為能設施,把生產燃氣過程中產生的餘熱,轉移到毗鄰食品廠,支援大型抽濕機運作,預計每年可為食品廠減少約800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等於種植超過34,000棵樹木。
 

香港中華煤氣

煤氣公司成立「綠火焰教育組」,煤氣公司常務董事黃維義(中)委任具備專業工程或ESG知識的員工為成員,到學校為學生講解ESG相關課題。

多元化教育項目 加強下一代減碳及環保意識

社會方面,煤氣公司積極肩負社會責任,持續為社區有需要人士提供不同關愛服務。其中,為加強下一代減碳及環保意識,推出多元化教育項目,上年煤氣公司推出全新的「煤氣綠火焰能源科學家培育計劃」,成立「綠火焰教育組」,派遣具備專業工程或ESG知識的員工到學校,為學生講解未來能源、氣候變化等課題。學校亦會獲贈由煤氣公司出版、以能源為主題的學習卡及桌上遊戲,可作輔助教材之用。另外,煤氣公司會委任由學校提名之學生擔任「綠火焰校園大使」,協助在校內宣揚環保。計劃推出至今,在首階段申請已有19間來自全港多區的學校報名,煤氣公司已委任超過90名學生為「綠火焰校園大使」。
 

香港中華煤氣

煤氣公司建全港首個聯廠轉廢為能設施,透過兩廠之間的地下管道供應餘熱予毗鄰的食品廠(左邊廠房),預計每年可為該廠減少約800噸二氧化碳排放。

堅持將ESG議題納入日常營運

管治方面,煤氣公司一直堅持將ESG議題納入日常營運的首要考慮事項,除了設立專責委員會推動和執行相關範疇的工作計劃,更訂立制度,將相關高級管理人員的薪酬待遇與ESG重大議題掛鈎,藉此將提高他們對股東以外持份者的問責精神,從而持續改善績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