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23 04:29:43
日報

傳保障數據安全 內地要求國企停用Big 4

分享:
傳保障數據安全 內地要求國企停用Big 4

傳保障數據安全 內地要求國企停用Big 4

據外電引述消息指,內地政府據悉已要求國有企業逐漸停止使用四大國際會計師行(俗稱Big 4),即包括羅兵咸永道(PwC)、安永(EY)、畢馬威(KPMG)以及德勤(Deloitte),以保障內地企業數據安全。不過,據報道指,有關部門並未設定最後期限,替換將以合約自然到期的形式進行。

消息指,雖然中美去年就審計底稿達成協議,允許美方對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進行審計檢查,但內地仍對數據安全感到憂慮。據報,內地財政部等部門在上月對部分國企進行窗口指導,要求他們在與四大會計師行的合約期滿後不再續簽。雖然境外附屬公司仍可使用美國審計機構,但母公司則被要求在合約到期後,需改為聘請內地或香港的會計師行。事實上,當局多年來均向國企提出類似建議,最近才重新強調應該使用「Big 4」以外的會計師行。

而外電引述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於2021年在內地合共錄得206億元人民幣收入,而自去年9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對中概股開始審查以來,約有60間在港上市的國企和民企更換了會計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