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07 04:30:35
日報

全城受災|總資產兩年來首跌穿萬億 強積金今年人均蝕5.6萬

分享:
全城受災|總資產兩年來首跌穿萬億 強積金今年人均蝕5.6萬

港股上季暴瀉波及一眾股民之餘,還有全港數百萬計打工仔。(資料圖片)

港股上季暴瀉波及的除了一眾股民,還有全港數百萬計打工仔。積金評級的上月強積金表現調查顯示,457萬名強積金成員上月帳面平均虧損約1.8萬元,第三季帳面蝕2.32萬元,累計首9個月則損手5.65萬元。同時,強積金總資產亦跌穿1萬億元的重要關口,估算已跌至9,650億元,為2020年7月首次升穿萬億元里程碑後,第一次掉頭跌穿。

平均帳戶結餘勁縮18%

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指,上月強積金帳面投資虧損估算約為821億元,第三季度及年初至今9個月的虧損分別約為1,062億元及2,589億元。計入強積金供款後,上月底強積金成員平均帳戶結餘預計約21.1萬元,按月少約1.71萬元,跌幅7.49%,按季跌約2.03萬元,挫8.79%,而較去年底則少約4.67萬元,少 18.11%。

按積金評級以資產類別劃分的指數,中港股基金損手最嚴重,上月大瀉13.47%,上季則挫20.84%,今年則大跌28.67%,全數為所有資產中表現最差。今年輸家還有目標期限的混合資產基金,累計3季跌27%;另外環球股票基金亦瀉26%;至於美股基金則跌約24.81%。

全城受災|總資產兩年來首跌穿萬億 強積金今年人均蝕5.6萬

強積金股票基金上月普遍大跌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積金評級:宜長線及分散投資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指,今年全球經濟和地緣政治問題一直困擾強積金體系,導致平均帳戶結餘較去年底減少約 4.67萬元,抵銷了兩年以來累積的財富。他指,強積金成員當務之急是必須保持長線投資及分散投資,而每個強積金計劃都提供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收費低且也是現成分散投資基金選項,對廣大成員來說依然是優質方案。

Ad Block

港PMI半年首收縮 職位急流失

股市慘淡之餘,本地經濟亦堪憂。昨公布的標普全球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錄48,較8月51.2低,亦為半年來首次跌穿50的盛衰分界線,反映本地私營經濟景氣度止升回跌。PMI轉跌的推手之一,是企業減產幅度半年最多,有受訪業者指,新冠肺炎衝擊客戶需求;而在連續兩月擴張後,私營企業上月轉而縮減採購,但持有的前期庫存量則連升5個月。

同時,企業陸績匯報指有員工遞信辭職,令人手較上月緊絀,職位流失率為2020年12月以來、21個月最急,公司為鞏固班底而調整薪酬,但由於採購價格同時飆升,企業的投入成本創24個月最大升幅。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經濟學家Laura Denman指,上月私營企業營商氣氛維持負面,不過悲觀情緒按月比較則輕微,在疫情放緩及入境檢疫放寬後,相信本地經濟有望在未來數月反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