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02 04:30:29
日報

兩個月內3銀行破產 美息將見頂 最快下季減息

分享:
銀行破產

美國第一信託銀行已破產,摩根大通銀行將接管其所有存款及資產。(資料圖片)

港股踏入傳統「五窮月」,率先迎來的消息是美國第一信託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FRC)破產的消息,為當地兩個月內第三間破產的銀行、並為美國史上第二大的破產銀行。市場觀望事件會否影響本港時間周四凌晨公布的聯儲局議息,而結果將左右本月環球資產市場表現,而普遍預期是當局再加息0.25厘後收手,並最快在9月掉頭減息。摩根士丹利及高盛齊齊「放負」,不排除議息會議後,股市將受到負面衝擊。

雖然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3月的議息會議後,曾透露該局官員認為今年不會減息,但在經濟未見起色及銀行接連爆煲下,市場普遍估計年底前會減息。按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數據,聯儲局本周加息0.25厘的機率,高達89.2%,勢為去年3月以來第10次加息。及後6、7月,利率維持5厘至5.25厘區間的機率均高約六成,直至9月底的議息,市場料當局有約45%機率會減息最少0.25厘,11月機率升至75%,今年底更逾九成。

華爾街淡友:議息後標指或下挫

不過,華爾街大淡友、大摩策略師Michael Wilson認為,投資者對下半年企業盈利過分樂觀,令美股標指過去兩個月明顯上漲,惟倘聯儲局在會議上釋出鷹派立場,或會觸發股市下挫,並估計當局下半年不會減息。高盛美股策略師David Kostin則指,標指估值高於歷年加息周期見頂時,因此估計即使當局收手不再加息,標指仍有機會下跌。
 

Ad Block

金價先起動 再升穿2千美元關

雖然議息結果仍要觀望,但國際金價已率先起動,截至昨晚9時半一度高見每安士2,015.4美元,曾漲0.8%;白銀更一度飆3.9%,每安士至26.21美元。

Ad Block

摩通收購FRC全部存款及資產

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RIC)昨公布FRC已破產,並同意摩根大通收購FRC全部存款及其大部分資產。截至今年4月13日止,FRC總資產約2,291億美元(約1.78萬億港元),存款共1,039億美元,摩通將收購FRC大部分資產及所有存款,估計存款保險基金的成本將約為130億美元。至於FRC美國8個州份的84個辦事處,將從周一開始作為摩通的分支機構重開。

摩通預計,交易將確認一次性稅後收益約26億美元,令每股收益增加,每年貢獻純利超過5億美元,惟尚未包含未來18個月內的稅後重組成本約20億美元。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