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13 04:30:35
日報

公司專訪|華懋蔡宏興:起動東九龍成形 PARK PENINSULA變港版濱海灣

分享:
蔡宏興 華懋

蔡宏興指啟德發展仍以優質生活空間為主調,規劃沒大轉變。(林俊源攝)

啟德MIAMI QUAY I昨首度推售,亦揭開由九大發展商宣布聯手打造PARK PENINSULA後的賣樓序幕,銷售反應某程度被視為對區內發展信心的寒暑表。目前市場最關注的是跑道區內交通及商業規劃,有份聯手成立「啟德跑道區私人發展有限公司」的華懋集團,其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蔡宏興接受訪問時表示,「起動東九龍」已陸續成形,接駁跑道與觀塘的行人及單車天橋短期內設計招標,將有助貫連住宅與商業區,配合綠化及啟德體育園等配套,跑道區有條件打造成新加坡濱海灣(Marina Bay)式的「宜商宜住宜玩」生活環境及模式。

對於發展商聯手的觸發點,蔡宏興指,啟德單軌鐵路計劃煞停後,業界普遍希望完善區內交通配套,因此「堅叔(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牽頭,一呼百應」,組成9大發展商聯盟,亦估計未來將有更多發展商加入。除華懋及會德豐,其他7間發展商分別為中國海外(688)、帝國集團、遠東發展(035)、恒基地產(012)、嘉華國際(173)、新世界發展(017)及新鴻基地產(016)。蔡宏興表示,發展商與港府的理念有共識,無論由誰主導發展都有利,惟「私人發展商彈性大,比政府對市場敏感」。

Ad Block

「不執著於某一種交通模式」

有指發展商正聯手要求政府重啟單軌鐵路,蔡宏興指輕軌非萬能、並不是區內發展的唯一方向,「我哋對交通執著,但唔會對某一種形式嘅交通執著,只要做到服務、俾到市民方便,乜嘢模式都歡迎」。同場的香港城市設計學會陳祖聲亦指,香港作為海港城市卻未有充分利用海洋資源,認為「水上的士」的發展價值不遜輕軌,港府宜考慮放寬發牌上的掣肘。

Ad Block
啟德跑道區

啟德跑道區接駁觀塘的行人及單車天橋,將在短期內設計招標。(資料圖片)

居住就業結合文化體育

區內發展的另一個關注議題,是早前跑道區內的商業地接連流標後,城規會一度建議將5幅商業地改劃住宅,及後在反對聲下保留兩幅商業地,但已令市場質疑跑道恐淪為「純住宅孤島」,與啟德成為本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理念背馳。

Ad Block

蔡宏興指,目前啟德的發展與預期沒有大落差,規劃亦沒有大轉變,仍以優質生活空間為主調,又稱區內綠化空間多、加上海濱長廊、國際級場地啟德體育園等設施,配合九龍東的商業發展漸見成熟,是集合文化、體育、居住及就業的區域,為21世紀城市發展大方向,整個模式及環境類似星洲Marina Bay及西班牙巴塞隆拿港(Port of Barcelona),發展條件較西九及將軍澳等更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