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29 04:29:44
日報

初步數字|認購熱情意外遜去年 32萬人申綠債 或最多中7手

分享:
綠債 綠色零售債券

港府第二批綠債初步認購金額約302億元,認購人數約32.3萬人。(資料圖片)

政府第二批綠色零售債券昨截止認購,政府發言人指,根據從配售機構所得的資料,初步錄得的認購金額約302億元,認購人數約32.3萬人,意味人數與金額均意外遜首批。按初步數字,申購6手或以下者或可全數配發,小部分7手或以上申請者可多獲1手。

政府發言人指,上述數據為配售機構的初步數據,有待進一步核實,最終數字可能會有所調整,並計劃於10月6日公布配發結果。根據上述數據,綠色零售債券的認購金額是目標發行額150億元的2倍,即超購1倍,而由於綠債獲市民踴躍支持,預計最終發行金額將提高至上限的200億元。綠債將於10月10日發行,並在10月11日上市。

Ad Block

認購人數大減34% 金額少7%

不過,按第二批綠債的初步認購數據,相較首批48.8萬人認購、認購金額325.67億元計,今次認購人數較首批少33.8%,認購金額亦減7.3%。根據目前數據,意味平均每人申購約9手,即涉9萬元,認購6手或以下料可全數配發,少部分7手或以上申請者,可多獲1手。

由於今批綠債的保證息率高達4.75厘,較上一批的2.5厘高,亦普遍高於定期存息,市場一度估計認購人數逾50萬人。

中銀 中銀香港

中銀指,該行綠債總認購額破去年紀錄,客戶平均認購額升超過三成。(資料圖片)

銀行反應熱烈 證券行冷淡

銀行與證券行的綠債認購反應兩極。不少銀行均表示認購熱烈,滙豐銀行指,經該行認購綠債的金額超越去年,客戶平均認購額增加約25%。恒生銀行(011)指,總認購人數及認購金額均打破去年首批綠債紀錄。中銀香港(2388)表示,該行的總認購金額突破去年紀錄,客戶平均認購金額較去年上升超過三成。

不過,證券行普遍指認購熱情不如去年。富途證券表示,是次認購反應不及去年,但平台上不少客戶都有興趣將投資組合從股票延伸至綠債,反映現時市況下,投資者擴閱平穩資產配置的需求。輝立證券僅獲1,500人入飛,相比去年約1萬人,跌約85%;而認購金額為1億元,較去年約5億元,勁跌八成。至於每人平均金額錄得5萬元,則與去年相若。

料不會重演首掛潛水 宜長揸

輝立企業融資經理陳英傑表示,今次綠債反應遜色,主要因為在通脹升溫下,首批綠債(4252)最新回報率已大約4.75厘,加上首批首掛潛水,今入飛者態度審慎。

對於第二批綠債首掛會否如首批般潛水,市場則樂觀,富途認為只會「平水」,建議投資者長揸收息。香港綠色金融協會主席兼會長馬駿表示,美國有望暫停加息並掉頭減息,相信未來兩年的利率,對綠債影響轉趨正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