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04 04:29:13
日報

勁縮九成|上半年集資額13年最少 巨無霸重來 新股憧憬轉熱

分享:
港股

本港今年上半年新股集資額,為2009年以後同期最少。(資料圖片)

港股上半年反覆向下逾千五點埋單,但相較新股市場則顯然未算慘淡。綜合市場資訊,港股上半年新股集資額僅約26億美元(約203億港元),較去年上半年勁縮92%,並為2009年以後、13年來集資額最少的上半年。不過,隨著多隻巨額集資的新股已去馬或準備出動,市場憧憬下半年新股氣氛可見逆轉。

新股慘淡令市場近月不斷傳出中資券商裁員的消息,惟在內地抗疫措施放寬、中港股市表現跑贏及內地釐清海外上市規例下,瑞信上周有報告認為可鼓勵更多企業來港。有分析相信,內地監管見鬆綁下有利企業估值,將令更多等待市場氣氛回暖的企業重新啟動上市,並因而終結上半年的新股冷鋒。

Ad Block
新股上市

金融壹賬通今介紹上市

本港上半年掛牌的新股僅26隻,但集資額超過5億美元的只有1隻。不過目前正招股的新股已多達10隻,包括集資額最高134.6億元年度巨無霸天齊鋰業(9696);而單計本月至18日掛牌的新股就已有16隻,已為上半年的六成,包括中國平安保險(2318)旗下金融壹賬通(6638)今以介紹形式在港雙重上市。

中國中免集團

中國中免集團去年12月擱置上市後,上周又重新提交港上市申請。(網上圖片)

中免傳最多籌30億美元

另外,除天齊鋰業外,多隻重磅新股或亦陸續來港,如內地免稅店營運商中國中免在上周四重新提交港上市申請,意味重啟去年12月擱置的上市計劃,市傳集資額20億至30億美元,最快在下月至9月掛牌,倘成事將取代天齊鋰業成今年集資王。至於其他高集資額新股包括電動車製造商威馬汽車,傳集資10億美元;內地電池商中創新航科技,傳籌15億美元。

掛牌後八成潛水 認購續淡

不過即使新股重來,亦不等於市場認購氣氛一併熱烈。正在招股的多隻新股中,目前僅兩隻的孖展認購已超額,其他全數未足額,包括天齊鋰業。事實上,上半年26隻掛牌新股中,累積錄升幅的不足兩成,表現最好是在內地提供診斷檢測服務的雲康集團(2325),5月中上市後累升近1.3倍;至於掛牌5個交易日的快狗打車(2246)跌足5日,累挫42.3%。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