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8 09:17:11

卓慧思上台三星期 英國股債市值蒸發近4萬億

分享:
卓慧思上台三星期  英國股債市值蒸發近4萬億

英國首相卓慧思上台約三星期,外媒統計,英國股市及債市總市值已蒸發5000億美元。(路透社)

外地傳媒報道,自英國首相卓慧思(Liz Truss)上任以來,英國股票及債券市場總市值已蒸發逾5,000億美元,以最新的英國匯價計算,相當於約4萬億港元,她所推出的龐大得驚人的減稅方案令投資者信心盡失。

卓慧思上任時,英國經濟已面臨衰退,而她的新財政政策卻又引發通脹及借貸成本飆升的憂慮。計劃引發跨資產類別的全面拋售,嚴重程度令英鎊跌至紀錄新低,更令外界開始猜測英國央行或需採取緊急行動。

Hargreaves Lansdown資深分析員Susannah Streeter表示,由於對經濟前景和卓慧思政府政策方向等一系列的憂慮,令市場對英國信心遭受重創,只有收回方案才有可能明顯地重拾樂觀情緒,惟英國政府卻固執己見。她表示,英國債息將會進一步上升,抵銷許多因為減稅帶來的正面經濟影響。

卓慧思於95日獲確認為英國保守黨領袖以來,英國富時350指數總市值減少逾3,000億美元。同期,英國國債指數市值流失逾1,600億英鎊。10年期英國國債孳息率攀升逾1個百分點,2010年來首次升破4厘。

分析:只有收回方案才可重拾樂觀情緒

同一期間以英鎊計價的投資級債券市值流失290億美元,而英國企業佔比超過9成的英鎊計價垃圾債指標,其市值下降14億美元。由於債券持有人不少會持至到期,因此債券的拋售情況相對其他資產組別已較少。由於出口佔比重的英國富時100,今年以來下跌5%,雖然仍跑贏歐洲股市,但其領先表現9月大幅收縮,全年表現岌岌可危。有投資分析員認為,有別於以往較穩陣的做法,英國現在似乎變得狂野。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