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09 14:16:30

印度對非印度香米徵收2成出口關稅 禁碎米出口

分享:
印度對非印度香米徵收2成出口關稅  禁碎米出口

印度今日起對非印度香米徵收20%出口關稅,更禁止碎米出口。(網上圖片)

印度今天(9月9日)起對非印度香米徵收出口關稅,帶殼大米(即稻穀或粗米)及帶殼米(即糙米)出口關稅為20%,並禁止碎米出口。受影響的大米主要出口往非洲及亞洲國家,而佔印度米出口量約6成。

根據印度農業部公佈的最新數據,由於印度一些州份降雨不足,稻米作物的種植面積減少5.62%,至3,839.9萬公頃,新措施是要提高印度國內供應。

有分析指出,大米作為世界一半人口的主糧,將會令食品價格高企且糧食短缺的國家面臨更大的壓力。印度的新措施,相信會進一步推高大米的國際價格,預料印度白米的出口價格將會由目前每噸最多350美元升至400美元。

印度佔全球大米出口4成

印度是世界第二大米出口國,佔全球大米出口約4成,僅次於中國。於2021/22年度,印度大米出口2,120萬噸,其中僅394萬噸是印度香米,期間非印度香米的出口價值達61.1億美元。

至於主要作為飼料的碎米,已因為出口需求增加而上升。印度碎米主要售往中國及非洲國家,約佔印度出口量約兩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