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30 16:35:07

台積電總裁:5美仙的晶片短缺耽誤6千億美元半導體行業發展

分享:
台積電總裁:低端晶片短缺耽誤6千億美元半導體發展

台積電總裁魏家哲表示,價格5美仙至10美元的低端晶片短缺,正耽誤6千億美元半導體行業發展。(資料圖片)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警告,價值低至5美仙至10美元的低端晶片短缺,正耽誤價值6,000億美元的半導體行業的整體發展。綜合外媒報道,他在一個科技論壇講話中指出,這類低端晶片的持續短缺,正耽誤供應鏈其他主要環節的生產,就連荷蘭的ASML在取得這類晶片作生產其極紫外光刻系統(EUV)時亦有困難。

魏哲家表示,有客戶因為缺少一個5美仙的晶片賣不出一輛5萬美元的車。還有供應鏈設備因為缺少10美元晶片無法供應機台,因此供應鏈是重要因素,且當中牽涉地緣政治。原本世界是全球化概念,現在變成在地化,各個國家政府都說半導體工廠需要在地製造,包括美國、日本、中國,但似乎「不包含台灣」。他認為,一個全球化有效率供應系統時代已過去,成本會急速增加。

魏哲家:缺1個5美仙晶片就賣不出1輛5萬美元的車

他解釋,短缺部份原因是汽車的功能增加令對晶片的需求上升,如現在車用半導體每年需求增加15%,車用半導體含量就一直增加,為了應付內容含量增加必須興建新廠。同時智能電話需要能源供應晶片的數目比5年前增。如手機5年前電源晶片僅10多顆就夠,現在要運算大量數據、要撐一天用電量、螢幕顯示要很漂亮,相較過去增加23倍。

魏哲家表示,現時台積電的晶體製造技術已經不能滿足需求,過去電晶體製造技術已經不能滿足需求,現在晶片走向3DIC堆疊,故台積電正在建設新廠房,意味著晶片的價格亦有上升壓力。他也強調,台積電有能力設計產品,但「我們絕對沒有產品」,「跟各位(客戶)合作是獨一無二,與台積合作不會搶你設計」,客戶成功台積才可能成功,「沒有同時成功的」,「不相信競爭對手可以講出這樣的話」。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