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0 19:47:24

吉利桂生悅:有信心在新能源車競爭中奪最終勝利

分享:
吉利桂生悅:有信心在新能源車競爭中奪最終勝利

吉利近年積極發展新能源板塊。圖左起為首席財務官戴永、執董淦家閱、執董安聰慧、副主席李東輝、行政總裁桂生悅及副總裁趙暘。

吉利汽車(175)公布去年底止全年多賺0.9%,並宣布銷量目標為190萬輛,即按年增13%。吉利近年積極發展新能源板塊,行政總裁桂生悅今日在業績會上放話指,有信心集團在新能源汽車的激烈競爭中取得最終勝利。被問及何時會超越比亞迪(1211)、重返內地第一的舞台,桂生悅指「比亞迪有優勢,我們會學習,但我們也有領先優勢」,稱集團在短短數年內,已在35萬元以上豪車品牌穩居第一,但仍需時間在其他方面繼續追趕,但強調「有信心回到20172018年的輝煌」。

桂生悅表示,自己的自信來自4個層面,第一為集團去年業績已印證在新能源及智能化的能力,稱造車最終要靠企業,「不能只靠資本」;第二是吉利有能力應對市場變化,以滿足客戶需求;第三是集團多年來堅持打價格戰及道德戰,贏得市場回報,「每賣一部車都對客戶及環境負責」;第四是智能化、地圖、衛星等多個成果配合,令集團有領先地位。

續打價格戰 具規模優勢毛利續升

對於汽車業的價格戰,執行董事淦家閱以「比較卷」(白熱化競爭)來形容去年汽車業的競爭,稱去年業內折扣率達8%,往年平均只有2%,並認為淘汰賽已開始。他指有序價格戰可激發市場,但集團不單單打戰格戰,也打價值戰,要在質量、技術及安全上都體現到。他又指,集團具規模化優勢,如去年統一招標汽車燈光配件後,價格成本大幅下降;去年綜合毛利率達15.3%,增1.2個百分點,去年下半年則為15.9%,趨勢上行。

Ad Block

燃油新能源均衡發展 混能車具時代意義

對於燃油車及新能源車的布局,桂生悅今稱一直堅持均衡發展,新能源是最終目標,但在此之前仍有一個過程,在過程之間能健康穩定發展最重要,混能車也有「時代性意義」,亦恰恰是集團與其他公司政策上的不同之處。他又指,「有發動機的公司都有盈利,完全電動的公司就未有盈利」,稱比亞迪及豐田等大品牌,最賺錢的項目仍為混能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