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0 04:30:41
日報

周期影響|續創逾兩年低 人幣破7專家淡定 料跌幅小

分享:
周期影響|續創逾兩年低 人幣破7專家淡定 料跌幅小

人民幣兌一美元持續走弱在7算水平。(資料圖片)

美國聯儲局議息在即料再大手加息,引爆除美元外環球貨幣普遍弱勢,上周「破七」的人民幣持續走低續創26個月新低,截至昨晚9時,離岸價兌一美元報7.0145;在岸價報7.0145。不過,專家普遍認為是周期影響毋須過慮,有分析更估計跌幅會較4至5月時小。

管濤:沒有必要大驚小怪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在內地媒體發文指,匯率升跌都有利弊,沒有必要大驚小怪,匯率靈活性增加無論是漲是跌,有助於及時釋放壓力,避免預期積累,發揮「減震器」作用。他指,這一波人民幣調整在4年前就經歷過,當時外匯市場保持平穩運行,而目前市場的韌性比4年前更強,認為今浪調整會小於4、5月時。 

洪灝:最終調整近在咫尺

對沖基金GROW思睿首席經濟學家洪灝認為,人民幣「破7」只是受周期力量影響力,不必過慮,但仍有隱憂。他表示,內地的經濟周期領先於全球,人民幣作為內地風險指標同時亦對全球經濟風險異常敏感,在2018年的經濟周期及新冠肺炎疫情下,更有領先預視風險的能力。他相信,人民幣弱勢會持續一段時間,而全球經濟周期將繼續放緩,「人民幣走弱暗示著全球市場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即使短期內可能因超賣而引發技術性反彈,但「貿然抓飛刀還是過於激進」,並估計資產價格的最終調整已近在咫尺。

Ad Block

有報道指內銀輕而易舉地超額完成了今年的存款增長目標,洪灝因而認為這對股市而言並非好消息。他指,如果資金在存款帳戶中「躺平」,那麼股票這類風險資產就難有上漲的動力,而從歷史看,A股和銀行存款有逆向關連,稱目前市場風險下降到極低水平,但還沒有達到歷史低位。

中金稱長遠有升值空間

中金的報告則直指「不是人民幣弱,而是美元太強」。該行認為,近期內地經濟復甦偏慢,貨幣政策偏鬆,某程度導致人民幣兌一美元匯率偏弱,但是否還會偏弱還看大宗價格的走勢,以及美國加息縮表的步伐。報告指以往的大宗商品漲價主要受需求驅動,但本輪漲價更多受供應影響,只要商品貿易不出現明顯改善,出口國的貿易條件可能還會繼續得到支撐,其匯率也會比較強。至於美國加息縮表的節奏,中金認為未來幾個月美國貨幣收緊的邏輯難有明顯變化,人民幣兌一美元匯率短期可能在當前水平波動。

Ad Block

但長遠點,中金指隨內地防疫政策優化,以及穩地產政策效果顯現與基建實物工作量加速落地,人民幣走弱的因素將減少,而走強的因素將增加,人民幣將可能有升值的空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