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13 19:00:06

國泰航空|林紹波:機師流失率降 復活節暑假不會重演航班取消

分享:
國泰業績|林紹波:機師流失率降 復活節暑假不會重演航班取消

國泰指,集團重建時間表與環球同業相若,沒有落後。圖左起為沈碧嘉、林紹波、賀以禮、顧客及商務總裁劉凱詩及營運及航空服務總裁麥皓雲。(林靄怡攝)

國泰航空(293)交出亮麗的2023年度業績,除了扭虧為盈亦同時恢復派息。對於市場關注的人手問題,集團行政總裁林紹波表示,倘要達至明年首季回復新冠肺炎疫情前的100%運力目標,則國泰連同香港快運合共需要3,400個飛機師,而目前機師約2,900人,未來1年已有完善計劃培訓500名機師,有信心運力目標可達。他又指,集團去年機師流失率為5%,今年已大降至2%,稱絕對有足夠機師達標,並指今年初航班取消的情況已告一段落,2月及3月運力均穩定,並看不到復活節及暑假會出現航班取消的情況。

機師缺口500 來年填補助運力達標

國泰去年招聘3,000人,最新目標是今年再聘請5,000人,至今年底總人手2.9萬人;另外,下季運力目標回復至疫前80%,明年首季達100%。對於運力全面恢復的時間表較早前預測的推遲一季,林紹波指,計劃稍推遲是因為汲取今年初航班取消的教訓,以慎審手法輕微調整。他強調,今次不是重大延遲,而集團重建的時間表與環球同業相若,沒有落後。另外,被問到會否考慮重推在疫情期間停運的「國泰港龍航空」品牌,林紹波稱國泰的雙品牌戰略在疫後行之有效,高端客乘用國泰,低成本用戶選擇香港快運,不同客需要都滿足到,暫無意改變計劃。

Ad Block

供求失衡造令業績反彈 今年趨正常化

對於去年業績大反彈,集團承認是受惠疫情後全球供求失衡的特殊現象,主席賀以禮指,今年失衡情況已趨向正常化,目前仍難以評估今年情況,暫未能就2024年情況給予指引,但相信正常化趨勢會持續。林紹波則指,行業仍面對供應鏈及通脹壓力,相信會繼續影響機票價格,相信今年底乘客收益率會走向正常化,但未必能重返疫情前。

另外,集團計劃今年7月向政府回購餘下50%優先股,對於在完全贖回優先股前便率先派發普通股息,林紹波指兩者沒有抵觸,只要優先股準時派息,便不會影響普通股的派息,惟他重申在完全贖回前,集團不會增發股份。財務總裁沈碧嘉指,集團一貫政策是派發一半利潤作股息,惟仍會視乎實際情況。

Ad Block

賀以禮:國泰增持純粹揣測 拒絕回應

另一方面,有傳中國航空(753)有意增持國泰,賀以禮指純粹揣測,沒有回應價值,但強調太古集團(019)無意沽出國泰持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