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9 04:29:52
日報

外圍急升|釋放價值 降監管風險 阿里拆6業務 謀獨立上市

分享:
阿里巴巴

阿里指,將迎來創辦24年最重要的一次組織變革。(資料圖片)

馬雲外遊1年終於回國的消息才剛曝光,翌日阿里巴巴(9988)即宣布「拆大台」式的重組計劃!阿里昨宣布,集團將迎來創辦24年最重要的一次組織變革,旗下將設立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等6大業務集團,全部將獨立經營,並在具備條件時可獨立上市,阿里只以控股公司形式管理。市場對阿里重組初步反應正面,料有助釋放價值,兼降低監管風險,外圍股價早段曾飆逾12%。

阿里昨收報84.25元,跌1元或1.2%,累計本月失2.6%,連跌兩月累挫21.7%。阿里美股早段曾較港飆12.4%,截至本港時間昨晚10時半,折算報91.27元,較港高約8.3%。

Ad Block

1+6+N架構 張勇掌阿里雲

集團指,今次組織治理變革由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發起,已分別經集團合夥人與董事會一致通過。新架構下,張勇兼任阿里雲智能集團首席執行官;戴珊掌淘寶天貓商業集團;俞永福掌本地生活集團;萬霖繼續執掌菜鳥集團;蔣凡掌國際數字商業集團;樊路遠掌大文娛集團。各業務集團將分別成立董事會,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CEO(行政總裁)負責制,並由阿里控股,形成「1+6+N」組織架構。

張勇稱,「市場是最好的試金石,未來,具備條件的業務集團和公司,都將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他又要求員工回歸創業者狀態再出發,真正走向為自己的業務而戰,「不擁抱變化就會變得僵化,不改變自身就會被時代打敗」。

馬雲

馬雲回國後,現身探訪杭州雲谷學校。(網上圖片)

分析觀望執行力度及速度

分析界普遍對阿里的行動表示歡迎,認為集團發展至今已成「龐然大物」,分拆可賦於各部門更靈活運作及增加競爭力,甚至降低融資成本,有助釋放適當價值,意義重大。更重要是,行動將集中在馬雲身上的個人承擔分散,間接令集團的監管風險降低,令市場更容易評估其前景。不過,仍有外資分析員持觀望態度,認為今次重組是艱鉅任務,其對股價影響仍視乎集團執行力度及執行速度,倘最終阿里仍實質控制所有業務,並不能夠令公司變得更吸引。

市場亦普遍相信阿里落實重組與監管放寬不無關係。Equiti Capital首席宏觀經濟學家Stuart Cole向外媒指,阿里重組在馬雲回國後即宣布,看來非巧合,令人感覺集團「一直想做,只是在等待時機去做」。外電亦一度傳出,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早在去年底已遊說馬雲回國,冀以此提振民營企業信心。

近年不斷變革 同業曾仿效

阿里近年不斷變革,包括2011年將一個淘寶變三個,發展出天貓;2015年推動「中台戰略」,創出「大中台、小前台」的組織模式,將結構由樹狀變網狀,多間科企一度仿效;2020年,張勇再將四大板塊分開,以實現多元化治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